辉煌30年 美好新海南| 海南不断扩大对外开放 服务国家总体外交

作者:王玉洁 来源:海南日报
2018-03-29 13:26:08

辉煌30年 美好新海南| 海南不断扩大对外开放 服务国家总体外交

  从边陲岛屿到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海南不断拓展国际“朋友圈”

扩大对外开放 服务国家总体外交

辉煌30年 美好新海南| 海南不断扩大对外开放 服务国家总体外交

辉煌30年 美好新海南| 海南不断扩大对外开放 服务国家总体外交

  博鳌亚洲论坛已成为我国对外交流的主要国际平台。海南日报记者张杰摄

辉煌30年 美好新海南| 海南不断扩大对外开放 服务国家总体外交

二O一六年十月,柬埔寨磅湛省,一位白内障患者期待“中国海南·柬埔寨光明行”为她进行手术。海南日报记者王凯摄

辉煌30年 美好新海南| 海南不断扩大对外开放 服务国家总体外交

2018年2月2日,外交部海南全球推介活动上,外国嘉宾对海南热带水果兴趣浓厚。海南日报记者李英挺摄

辉煌30年 美好新海南| 海南不断扩大对外开放 服务国家总体外交

  海南日报记者王玉洁

开放是海南的天赋基因,更是发展的潜力所在。

作为独立的地理单元,一直以来,海南积极发挥面向东盟最前沿的区位优势,用足、用活、用好博鳌亚洲论坛等对外交往平台体系,以友城为支点扩大海南国际“朋友圈”,主动开展“中国海南·柬埔寨光明行”义诊活动,不断扩大和深化海南对外开放,着力提升海南国际化水平,倾力服务经济社会开放发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30年来,海南从一个边陲岛屿,一跃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特别是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和务实合作。

30年来,全省外事侨务工作紧紧围绕海南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谋划,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埋头苦干,积极践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周边外交和海南开放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独特贡献。

搭桥梁

打造对外交往平台体系

服务国家外交总体大局

博鳌亚洲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中非合作圆桌会议、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一个个“国际范儿”十足的对话交流平台,已成海南的靓丽名片。重大国际会议纷纷选择在海南召开,亦搭建起了海南与周边国家地区务实交流与合作的桥梁。

17年来,依托博鳌亚洲论坛集聚的全球高层优质人脉资源,海南着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论坛”“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南海合作分论坛”“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议”等一系列对外交往平台体系,逐渐成为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主要国际交流平台。

“历经17年发展,博鳌亚洲论坛为与会各国政商学媒界领袖就亚洲乃至全球经济、政治、外交、安全、社会、环境等重要事务开展对话交流提供了高层次平台,逐渐成为向全球展示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窗口。”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王胜说,它也是《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明确列出的全国为数不多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平台。

自2005年开始,海南充分发挥东道地优势,策划举行了约140场政治外交安全分论坛、经贸招商、旅游推介、特色文化展示等系列海南主题活动,拜会中央部委领导和世界500强企业(含央企)负责人数百批次,不仅促成了一批重要合作项目落地,有力服务了海南旅游、农业、医疗、互联网、会展等众多产业发展,还推动海南区域合作拓展,助力开放水平不断提升。

多年来,在海南与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等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论坛在凝聚亚洲共识、促进亚洲发展、提升亚洲影响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有力促进了我国、我省与世界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国际和地区影响力不断扩大。

新时代,新作为。“在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造海南对外开放新高地方面,全省外事侨务系统将持续发挥‘小省大外事’‘小省大侨务’的作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以诸多实际行动和改革创新举措,推动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和共同发展,扛起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周边外交和服务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海南担当,推动产业项目、对外投资、文化等领域的务实合作。”王胜介绍说,“通过博鳌亚洲论坛平台,海南举全省之力把中国与亚洲乃至世界各国休戚与共的信念和决心转化为扎扎实实的行动,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者、参与者和见证者。”

促合作

扩大“朋友圈”

服务海南经济社会开放发展

智者求同,择宽而行。一直以来,海南鲜明的开放姿态得到了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回应,收获了一批批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海南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获得国家黄金政策支持……

“同许多兄弟省区市相比,海南国际友城工作虽起步较晚,但后来居上。目前已有56个国际友城,其中省级友城32个,岛屿友城数量近半。”王胜介绍,自1990年日本兵库县成为我省第一个省级国际友城以来,我省始终把友城工作作为海南对外交往和推动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的主要抓手来谋划、设计和推进。

当前海南友城布局不断优化,交往质量不断提升,友城覆盖东盟绝大多数国家和澜湄五国,海南国际“朋友圈”遍布五大洲,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为抓手,不断强化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务实交流与合作。

不断拓展的国际“朋友圈”,是海南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直接成果,而友城的缔结又为双方发展创造了更多机遇和发展潜能。城市外交促成了海南与国际友城在经贸、教育、文化、旅游、农业、矿业、医疗、金融、科技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提升了海南国际化程度,深耕厚植了双方的友城姐妹情谊。

当前海南已经开通57条国际航线,王胜介绍,“一带一路”共建倡议是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最佳路径。今年,全省外事侨务系统要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以“一带一路”建设为抓手,统筹实施好《海南省参与“一带一路”对外交流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年工作任务,围绕重点国家、重点地区和重点项目开展务实交流合作,大力推动海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空中、海上互联互通。琼港澳实质性合作五年行动计划正在谋划制订之中。海南将扎实努力,争取在2至3年内开通100条国际航线,继续拓展海上邮轮航线,以密切海南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友好往来,做大海南与东盟国家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利益的蛋糕。

通民心

发挥海南优势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近年来,海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国家周边外交大局取得一系列积极成果,最典型的案例就是“中国海南·柬埔寨光明行”义诊活动,创造了一段令人传颂的佳话。

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省委、省政府集合多方力量组成工作团队,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先后4次前往柬埔寨开展义诊活动,共为柬方543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成功率达100%,并赠送价值近120万元人民币的医疗设备,同时开展技术培训,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

2016年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柬埔寨前夕,在柬媒体《柬埔寨之光》报发表题为《做肝胆相照的好邻居、真朋友》的署名文章,文中提及此事,对义诊活动予以充分肯定。

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过程中,外国专家是一支独特而重要的人才队伍。为此,我省全面实施了《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实施办法》,将人才签证有效期放宽至5年-10年,并可多次往返。这一政策的有效实施,将成为我省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引进境外人才的“助推器”和“催化器”,将会引导更多的高端外国专家和海外人才投身到我省重点产业发展上来。

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海南逐步发展为国际交流的热点地区,也逐渐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者。一批批外国专家从异国他乡来到海南,一批批中国专家漂洋过海开展海外援助,一来二往,海南与异国的友好情谊不断加深。国土有疆,发展无界。古往今来,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梦想,大家一起发展起来才是真正的发展。

华人华侨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而海南是侨务资源大省,是重点侨乡,有390多万琼籍华侨华人分布在全球近60个国家和地区,他们在海南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值得欣慰的是,在众多琼籍侨胞多年的期盼下,海南省华侨纪念馆的筹建正有条不紊地推进,海外华侨华人之家的梦想将在不久的将来得以实现。

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来,海南不断涵养“新侨”“老侨”资源,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世界海南青年大会、世界海南青少年夏(冬)令营、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海南省海外华侨华人社团中青年负责人研修班、故乡情——书画作品展等各种侨务交流活动,加深了老侨新侨对故土海南的认同感。

躬逢新时代,把握新机遇,开启新征程。2018年正值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全省外事侨务部门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外事、侨务、港澳、外专及民间外交资源优势,推动形成海南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新格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对外合作成果积极扛起海南的国家担当,迈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的新步伐。(本报海口3月28日讯)

一把手访谈

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王胜:用足用活用好对外交往平台体系扩大海南对外开放

海南日报记者王玉洁

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于4月8日至11日在我省召开,来自全球政界、商界、学术界和媒体界的知名人士将汇聚博鳌。

历经17年发展,博鳌亚洲论坛为与会各国政商学媒界领袖就亚洲乃至全球经济、政治、外交、安全、社会、环境等重要事务开展对话交流提供了高层次平台,逐渐成为海南向全球展示中国推动构建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重要窗口。

“今年恰逢习近平主席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5周年,”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王胜说:“站在这一重要历史节点上,我们希望通过用足、用活、用好博鳌亚洲论坛、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论坛等国际交流平台体系,以扎扎实实的行动,讲好海南故事、展示海南机遇,充分释放出海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奋力开启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强烈信号。”

“我们将全力推动博鳌乃至海南各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不断提升会议接待服务质量和水平,通过博鳌亚洲论坛展示中国风范、海南风采,奏响改革开放主旋律。”王胜介绍,今年的论坛将继续“一地办会”,紧扣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设置了“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开放的亚洲”“创新”“改革再出发”四个板块,着力讲好中国故事,展望亚洲和全球发展前景。

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为抓手,我省将继续执行好《海南省参与“一带一路”对外交流合作五年行动计划》,完成好2018年年度计划任务,大力推动海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经贸、旅游、医疗、农业、人工智能和信息化及人文教育等领域的务实合作,继续拓展空中、海上互联互通,以友城为支点扩大海南国际“朋友圈”,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开放是海南的天赋基因,更是发展的潜力所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外事侨务系统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扩大海南对外开放,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通过博鳌亚洲论坛这一不可多得的政商对话交流平台,充分展示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诸多实际行动。通过博鳌亚洲论坛一年一度的年会,用海南人民一点一滴坚持不懈的努力,日积月累的艰苦奋斗,逐渐把海南建设成为向全球展示践行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重要窗口。(本报海口3月28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