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规模预计到2030达4.6万亿元

作者:任小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8 16:30:50

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规模预计到2030达4.6万亿元

中国日报3月28日电(记者 任小瑾)自2017起我国住房租赁市场支持政策密集出台,各方主体,包括传统地产开发商,银行金融业以及互联网公司纷纷抢滩长租公寓市场。预计到2030年,租赁市场规模达到4.6万亿元,有接近3亿人通过租房实现“住有所居”。日前,我爱我家集团董事长兼CEO谢勇就目前长租公寓行业发展以及所面临的困局做了深入剖析。

谢勇表示,根据我爱我家相关研究,2017年我国住房租赁市场交易总量约1.2万亿元,租房人口1.94亿人,占全部人口的13.9%。预计到2025年,租赁市场规模将首次超过3万亿元,租赁人口增至2.52亿人。到2030年,租赁市场规模将达到4.6万亿元,有接近3亿人通过租房实现“住有所居”。

“开发商的进入,主要集中在2016和2017年。截止到 2017 年底,全国排名前三十的开发商中已有 6 成涉足长租公寓。这些房地产开发商,有些是因为土地要自持70年,逼着他们必须做租赁业务,而有些则是主动转型的,比如万科的泊寓2017年在运营的项目总数是2016年的2.5倍了; 再比如龙湖把租赁作为它四大主航道业务发展。”谢勇在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说道。

“目前全国近2亿的租赁人群,他们的背后就是巨大的流量,流量就是钱。对于银行来说,在互联网支付的冲击下,转型的压力非常大,急需寻找一个新的增长点,而第三方金融平台,则需要通过租房分期等新的业务衍生口来赚钱,比如租房分期产品,收取服务费,这个市场潜力和规模特别大,有多种可能性。”

谢勇举例说到去年几件较大的银行布局长租公寓市场事件,比如去年中信银行为碧桂园长租住宅提供 300 亿元保障性基金、建设银行推出“CCB 建融家园”租赁平台,并为公寓运营企业和租客提供贷款,交通银行为万科、绿地、碧桂园等签约主体提供超过 1500 亿元意向性授信额度等。

“此外,互联网企业也同样把住房租赁市场当作一个重要的入口,阿里巴巴、京东和腾讯三大互联网巨头的进入是 2017 年住房租赁市场的又一大热点,他们的跨界布局,强化了租房互联网化的趋势而这些都将为市场带来新的变革。 ”

为抢占长租公寓市场,我爱我家集团也于近日和海尔集团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布局智能家居与长租公寓结合的新模式。

昆明百货大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海尔集团于3月26日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昆百大旗下我爱我家集团与海尔金控旗下“寓见新生活”平台将围绕长租公寓市场展开深入合作。

未来双方将围绕智能家居及家电采购、出售、租赁运营,长租公寓及其门店服务与智能家居家电相互嵌合或融合的运营管理系统的开发,以及长租公寓配套金融服务三大方面展开合作,我爱我家集团和旗下专业房屋资产管理品牌相寓,将携手海尔一起致力于推动物联网时代的美好租住生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