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家村的新时代“山乡巨变”——浙江安吉县鲁家村党委书记朱仁斌的回乡故事

作者:王俊禄 来源:新华网
2018-03-28 14:22:42

新华社杭州3月22日电题:鲁家村的新时代“山乡巨变”——浙江安吉县鲁家村党委书记朱仁斌的回乡故事

新华社记者 王俊禄

鲁家村,却没有一户姓鲁——正像这个村最大的发展秘籍:“无中生有”。这些年,有“文武书记”之称的村党委书记朱仁斌,带领浙江安吉县鲁家村广大村民,埋头苦干加灵活巧干,让曾经破败的小山村变成了“绿富美”。

回报桑梓撸起袖子加油干

浙北天目山余脉,鲁家村静卧在群山竹海之间。

早些年,鲁家村是一片衰败景象:土坯房和简易厕所随处可见,环村的鲁家溪满是垃圾,大片农田山林荒废。

从鲁家村走出来的朱仁斌有点坐不住。他少年习武,1990年考取河南大学武术专业,成为一名科班大学生。毕业后,他当过体育老师、武术教练,后多年经商。脑子活、人脉广、敢闯敢拼、能干会干,是村民对他的一致评价。

对村里的困境,朱仁斌心里着急。之前村干部也经常找他商量村务,但最后往往想法好却办不成。上级党委认为,鲁家村缺一个坚强的领导班子,动员他参加竞选。村里长辈也劝他,有能力就帮帮乡亲们。2011年,朱仁斌回到村里,经选举当上村支部(近期获批村党委)书记。

从“一穷二白”到“一片生机”

乘着色彩斑斓的小火车,穿过18家各具特色的家庭农场,沿途腊梅在春风中盛放,淅沥沥的小雨让竹林更显葱翠,乡村美景吸引大批游人纷至沓来……

这样的乡村盛景,在几年前还不可想象。

朱仁斌上任时,村账上躺着6000元,外债却达150万元,全县倒数。没有名人故居、没有古村落、没有风景名胜、没有像样产业——这样一个“四无”村,如何找到出路?

朱仁斌想从改变村庄面貌入手,但没钱怎么办?朱仁斌想尽办法:流转土地资源,筹得500多万元;发动乡贤捐款,一壶清茶换来300万元;东奔西走,到部门争取项目资金。

凑起来的钱,办了幼儿园,添了篮球场,铺了水泥路,通了自来水,修了办公楼,建了污水处理池……短短几个月,这些变化让村民刮目相看。

两年后,鲁家村成功获得“美丽乡村精品村”的称号。面子有了,更重要的是充实“里子”。这些年,朱仁斌带领大伙建小火车游览线路、布局18个家庭农场、引进旅游公司等,件件都是“无中生有”。

给村里垫了60万元,家里人最后才知道

建设之初,看着精美的规划图,村民先是瞪大眼,“这么好?”后是摇摇头,“不可能!”公示时,300万元标的项目,快过公示期了也无人问津,怕村穷付不起。

朱仁斌向以前的生意伙伴求助。朋友也爽快,“干可以,你给个担保承诺,否则过年去你家。”朱仁斌身上的侠义劲也来了,一咬牙,“拿不到钱,我出!”

项目启动,每天都要大量开支。村里没钱,朱仁斌瞒着家人垫了60万元。直到村民都在夸朱书记“无私奉献”时,家人才得知真相。每到村里资金山穷水尽,他都是“兜底”的那一个,利用做生意的积累,筹钱或垫资。

一桩桩难事破解,一个个产业勃兴。在朱仁斌带领下,村集体收入从2011年的1.8万元增至去年的333万元,村集体资产从不足30万元跃升至1.4亿元。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村里基础设施的“四梁八柱”有了,朱仁斌动员各村民小组,让百姓协商后自主申报美丽乡村项目,变“要我干”为“我要干”。这下,9个自然村你追我赶,积极性被充分调动。村里提出了新目标:创建中国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

让美丽环境转化成美丽经济,必须有产业支撑。为此,村里花300万元作了整村规划。朱仁斌说,那些日子,他天天揣着PPT招商,一拨拨地领着客商考察,好项目纷纷落地。

对家庭农场,朱仁斌决定引入专业旅游公司。权益分配上,旅游公司占股51%,村集体占股49%。步入正轨后,每年可为村民分红600万元以上。

合纵连横,抱团发展壮大“田园鲁家”

20日上午,小火车满载着来自湖南永州的考察团队,边走边看边解说。看到每天接待十来拨考察团,朱仁斌顺势建起了“两山”培训学院,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模式、技术等向全国有偿输出,成为一项“新兴产业”。

中国十佳小康村、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首批国家田园综合体示范点……荣誉接踵而至。朱仁斌说,发展起来的鲁家村没有孤芳自赏,而是积极“助攻”周边三个行政村,扩大“朋友圈”实施抱团发展,共创4A级旅游大景区。

出门皆风景,入眼是花园。朱仁斌深有感触地说:“幸福是奋斗者的奖杯。鲁家村能有今天,靠的是一步一个脚印,苦干加巧干,靠的是父老乡亲的支持,他们最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