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合作 共同推进区域林业协调发展 纪念亚太森林组织成立十周年活动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6 18:08:30

中国日报北京3月26日电 326日,亚太地区森林恢复国际会议暨亚太森林组织十周年回顾活动在北京举行。来自亚太地区30多个经济体的部长、国际组织高官、外交使节及国内外代表300多人出席了会议。

本次大会以“分享森林恢复经验,协调区域林业发展”为主题,从森林恢复实践与模式、利益分配机制与社区发展、退化林的管理和政策、区域林业人才等角度,分析和总结亚太地区森林恢复经验及亚太森林组织十年来在森林恢复领域所做的探索。

据悉,亚太地区拥有世界上最丰富最独特的森林生态系统,森林面积占全球的54%。近年来,得益于中国、越南大规模国土绿化和植树造林,亚太总体森林资源快速下降的趋势得到遏制,但仍面临着森林过度开发、质量下降、经营粗放、森林退化等挑战。

为落实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十五次会议上领导人的共同承诺,2008年中国倡议成立了亚太森林组织。10年来,该组织致力于推动亚太地区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经营,已发展成为亚太区域森林恢复经验总结、推广和示范的平台,区域林业交流合作深化的纽带,助力林业人才交流培养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伙伴。目前,亚太森林组织有31个成员,主要由亚太地区发展中经济体组成。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彭有冬在开幕式上介绍,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森林恢复,先后启动实施了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京津风沙源治理等生态工程,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平均每年造林660万公顷。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中国森林恢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森林覆盖率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8.6%提高到21.66%,森林面积达到2.08亿公顷,人工林保存面积达6933万公顷,居世界首位。他说,中国将继续推进森林恢复和可持续发展,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加强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完善天然林保护,扩大退耕还林还草,优化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加快构建以林草植被为主体的生态安全体系。中国国家林业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亚太森林组织发展,同亚太区域各经济体一道,推动区域林业合作,促进区域森林恢复,为实现APEC2020年悉尼林业目标、《联合国森林战略规划(2017-2030年)》、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亚太森林组织董事会主席赵树丛说,亚太森林组织的十年,是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边发展的十年,是所有成员携手共进的十年,是服务成员经济体林业发展战略的十年,是顺应世界林业发展的趋势,服务区域林业实际需求的十年。未来,将继续坚持行动优先、成员实际需求优先,坚持开放互补和多方参与,和成员经济体一道,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推广生态文明,推动区域务实合作,促进区域森林恢复,服务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区域生态体系,服务建设区域生态共同体,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会上还启动了澜湄流域跨境野生动物保护机制和中国-东盟林业科技合作机制。这两个机制是由亚太森林组织发起建立的区域合作机制,将分别致力于推动跨境野生动物保护及林业科研方面的合作。

斐济共和国林业部部长欧西·奈卡木、柬埔寨农林渔业部国务秘书陈金森、巴布亚新几内亚国家森林委员会主席大卫都塔欧那、澳大利亚农业和水资源部司长艾玛·哈彻、原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贾治邦、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吴海龙、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林业部助理总干事三次啓都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编辑:黄硕 王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