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上学,平安回家”少年儿童安全第一课主题活动在全国7地开展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6 17:31:12

中国日报3月26日电(记者 王晓东)326日,在第23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之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指导和全国少工委办公室支持下,开展了“安全上学,平安回家”少年儿童安全第一课主题活动。这项活动在北京、河北、江苏、浙江、湖北、山东、安徽等7地当天同时开展。

道路交通伤害是当前全球和中国共同面临的严重公共健康和社会安全问题。据估计,全球每年约有1000万儿童因为交通事故受伤或者残疾。我国统计数据显示,道路交通伤害是我国0-17岁儿童伤害致死的第二位原因。2016年颁布实施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将促进道路交通安全、预防和减少伤害作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内容。同年,公安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共青团中央办公厅联合发出通知,组织开展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交通文明意识、安全意识、法治意识,提升“知危险、会避险”交通安全风险防范能力。

为促进我国儿童的道路交通安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三家携手在全国7地同时开展了“安全上学,平安回家”少年儿童安全第一课主题活动。活动上交通警察代表、疾病防控专家和儿童教育专家分别讲解和呼吁少年儿童学会正确使用反光衣物、正确使用安全座椅/安全带、正确佩戴安全头盔,推出了交通安全自护三件宝,并充分表达了对儿童的关爱和对促进儿童道路交通安全的支持。来自7地活动学校的少年儿童代表纷纷发出了倡议。

在北京的清华附小CBD实验小学活动现场,主办单位负责同志在讲话中介绍了儿童道路安全工作进展情况,倡导共同致力于儿童道路交通安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书记李新华表示,作为国家级疾病预防控制与公共卫生管理的公益事业单位,我们的工作和使命就包括通过对伤害尤其是道路交通伤害这一重点类型伤害的监测和预防控制,创造健康环境,促进人民健康,维护社会稳定。儿童作为重点关注群体,预防其道路交通伤害更是我们疾控伤害防控工作的优先领域,也是我们认真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责无旁贷的职责所在。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副代表郑道(Douglas Noble)表示,道路交通伤害是威胁中国和全球儿童生命及健康成长的一个需要重点关注的领域。联合国可持续性发展目标号召在2020年实现减少一半以上的道路交通伤害死亡。这意味著我们需要使用安全的、负担起的和可获得的交通系统。我们需要特别关注妇女、儿童、残障人和老年人道路安全改善的问题。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将继续致力于儿童伤害预防包括儿童道路伤害预防工作,降低可控制可预防的儿童伤害造成的死亡和残疾,支持中国政府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性发展目标和儿童发展纲要制定的目标所采取的行动和努力。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刘勇敏副社长表示,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作为团中央下属的少年儿童新闻传媒机构,非常关注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维护他们的权益。多年来一直坚持开展“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交通安全体验课”进校园等丰富多彩的少年儿童安全教育活动。期待通过专业的力量、通过系统的资源、通过媒体的传播力量,帮助更多的学校、家庭、少年儿童获得安全常识。

来自国务院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以及各活动主办单位的负责同志和嘉宾一起响应儿童发出的倡议,向少年儿童代表赠送了儿童交通安全自护装备和知识手册。

“安全上学,平安回家”少年儿童安全第一课在全国7地交警一堂丰富多彩的“交通安全体验课”中陆续展开。儿童安全,关系到千千万万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预防和控制儿童道路交通伤害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努力,共筑儿童安全出行的良好环境。

(编辑:黄硕 王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