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行长强调金融领域防控风险 加大开放力度

作者:陈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5 16:24:20

央行行长强调金融领域防控风险 加大开放力度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易纲(中国日报 王壮飞摄影)

中国日报3月25日电(记者 陈佳)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周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强调,当前金融方面的主要工作有三方面: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能力;推动金融业改革和开放;打好防范和化解风险攻坚战,保持金融业整体稳定。

易纲说,下一步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中性,总体上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的总闸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对M2和社会融资规模的总目标,体现了新变化:即注重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并适当有针对性地支持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

2017年以来的中国货币政策更多关注质量的提高,更加侧重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化增长动力,助力经济增长增效,保持了流动性的合理稳定,并引导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促进了宏观杠杆的趋稳。

在推动金融业改革和开放方面,易纲指出金融业作为竞争性的行业,将坚持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原则,开放与防风险并重,未来继续推进放宽市场准入等一系列改革。他同时强调,扩大开放并不意味着放松监管,应该按照相关法律,实施内外资一致的审慎监管的原则,同时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易纲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改进金融监管,尽快补齐监管短板,进一步明确“监管姓监”,抓紧出台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的指导意见,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办法等审慎监管的基本制度。继续深化金融和其他关键领域的改革,从防范金融风险的角度支持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地方政府债务融资新体制,完善金融企业等公司治理结构,增强国有企业负债约束,完善房地产金融调控政策,推动建立防范房地产金融风险的长效机制。

他表示,目前中国面临潜在的金融风险主要体现在宏观上仍然存在高杠杆,特别是企业杠杆高企,地方政府债务需要继续得到有效控制,同时居民部门杠杆上升较快的情况也值得关注。不规范的影子银行虽然得到遏制,但存量依然很大。对于部分借助创新和互联网开展的非法金融活动,野蛮生长的金融控股集团和不正当的金融交易等需要提高警惕。

易纲说,中国有很好的条件做好风险防范的工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改革开放40年的雄厚的物质基础以及市场化、法治化的处理风险的经验将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提供条件。

(编辑:陈姝 张少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