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中美贸易逆差并不是由于中国造成的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4 15:18:39

林毅夫:中美贸易逆差并不是由于中国造成的
图为林毅夫。(官方供图)

中国日报网3月24日电(记者 田阿萌)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教授林毅夫在2018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中美两国之间贸易逆差并不是由于中国所造成的,基于事实,美国必须面对世界的现实。

林毅夫指出,40年前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时候,当时的人均GDP只有156美元,然而在过去这39年当中,平均每年的经济增长速度达到9.5%,以这么高的速度,持续这么长时间的增长,这在人类历史上不曾看到过。在这段时间里,中国是唯一没有发生金融经济危机的国家。

他表示,中国采用了务实的方法,对于那些老的产业,与就业、国民安全相关的产业,继续给予保护补贴来维持稳定,而对于比较优势的产业就采取开放发展的方式,让民营企业、乡镇企业以及外国企业都可以进入。

林毅夫认为,通过这些办法,在总体营商环境很差、全球环境很差的基础下,就会很快地把优势的产业变成中国的竞争优势,去占领国内市场、国际市场。

此外,他还表示,中国给世界带来了很多希望,如果其他发展中国家能够懂得利用后来者优势,就可以像中国一样取得经济快速增长以及解决贫困的问题。

(编辑:程尔凡 王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