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第三届“北京社工”宣传周暨2018年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启动仪式

作者:李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3 15:17:55

中国日报3月23日电(记者 李磊)3月23日,我市举行第三届“北京社工”宣传周暨2018年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启动仪式。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出席活动并讲话,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万钧,河北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建民,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索耀乐参加启动仪式并致辞。市民政局党委常委、副局长谢延智主持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丰台区民政局进行了交流发言,市民政局同“牵手计划”承接机构签订了服务协议,为承接“牵手计划”的社会工作服务队授队旗,承接“牵手计划”的机构代表表了决心,北京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万钧,河北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建民,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索耀乐分别致辞,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和要求,共同启动了第三届“北京社工”宣传周和2018年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

李万钧同志在致辞中介绍了第三届“北京社工”宣传周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的工作情况,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与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的工作协调沟通,实施精准对接,全力以赴完成好“牵手计划”的组织实施工作。同时以“北京社工”宣传周为契机,以“牵手计划”宣传为重点,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扩大宣传范围,持续深入地开展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的舆论环境。

顾朝曦同志对北京民政工作和社会工作发展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民政民生事业发展迅速,社会工作也得到长足进步,在政策创制、专业人才培养、参与社会治理和对口援派工作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他强调,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推动社会工作健康发展。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助力提高民政基层能力和服务水平,夯实民政基层基础,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高度重视,切实抓好社会工作宣传普及。围绕活动主题,将社会工作宣传活动与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和提升民政服务能力等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有地区特色、受群众好评的宣传活动。三是注重实效,认真组织实施“牵手计划”。以人才培养和机构孵化为重点,加强协调联动,搞好精准对接,激发调动受援地区脱贫的内生动力,努力打造“牵手计划”示范项目。

王宁同志指出,举行第三届“北京社工”宣传周暨2018年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启动仪式,以实际行动贯彻中央的战略部署,落实民政部的工作要求,非常及时也十分必要,对加快首都专业社会工作发展、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化京蒙对口帮扶合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北京作为首都,各方面工作都具有代表性、指向性,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要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牵手计划”放到全国扶贫攻坚战的大局中思考、安排和落实,同河北、内蒙古一道肩并肩、手拉手共同建设美好家园。二是加强协调联动,把“牵手计划”融入全市对口支援大局。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加强协调联动,加大资金保障投入力度,多渠道多形式整合力量,提供资源、智力和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形成对口支援、精准扶贫的合力,为打赢扶贫攻坚战提供保障。三是坚持首善标准,推动专业社会工作快速健康发展。加快推进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进程,建立健全首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和管理体制机制,建设一支与北京功能定位相匹配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加大社会工作宣传推广应用的力度,营造崇尚、尊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社会环境。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巡视员李波,北京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联席会成员单位处室领导,北京市各区民政局局长、主管社会工作副局长和科室负责人,北京市民政局机关各处室、各二级、直属单位领导和社会工作科室负责人,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受援机构代表,北京市援派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代表、社会工作者代表共同参加了启动仪式。

第三届“北京社工”宣传周以“牢记社工心,建功新时代”为主题,3月19日至25日集中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除宣传周集中宣传之外,北京还制定了全年的持续宣传计划,包括创办“北京社工”电子杂志、制作“北京社工”公益宣传片、组织寻找“北京社工”形象代言人等十余项宣传活动。通过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号召广大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坚持党的领导、秉持专业理念,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再立新功。

根据《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首批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精神,北京制定了关于援派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实施“牵手计划”的工作方案。2017至2020年,每年选派32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支援河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帮助受援地孵化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推动当地社会工作发展,发挥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积极作用,助力决胜全面实现小康社会。

北京市“牵手计划”承接机构包括:1.北京仁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2.北京先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3.北京睦友社会工作发展中心;4.北京市众合社会工作事务所;5.北京同心圆社会工作发展中心;6.北京中青社会工作发展中心;7.北京市七彩昀社会工作事务所;8.北京市美丽心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9.北京市东城区助人社会工作事务所;10.北京市西城区睦邻社会工作事务所;11.北京市朝阳区智耘弘善社会工作事务所;12.北京佳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13.北京市丰台区彤心社会工作事务所;14.北京市丰台区蓟翔社会工作事务所;15.北京市丰台区乐助社会工作事务所;16.北京市丰台区中鼎社会工作事务所;17.北京市石景山区乐龄老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18.北京市石景山区木铎社会工作事务所;19.北京市石景山区星缘社会工作事务所;20.北京市石景山区中正社会工作事务所;21.北京市门头沟区风格与爱社会工作事务所;22.北京市房山区睿诚社会工作事务所;23.北京市通州区春晓心理社会工作事务所;24.北京市顺义区绿港社会工作事务所;25.北京市顺义区佳顺社会工作事务所;26.北京市大兴区兴丰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27.北京市大兴区助兴社会工作事务所;28.北京昌平温心社工师事务所;29.北京市平谷区博阳社会工作事务所;30.北京怀柔昊星社会工作事务所;31.北京市密云区青春榜样残疾人社会工作事务所;32.北京市延庆区鹏鲲社会工作事务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