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努阿图媒体刊文驳斥澳大利亚渲染 “中国威胁论”

作者:周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3 12:45:31

中国日报3月23日电(记者 周瑾) 近期,澳大利亚官员批评中国对太平洋岛国的发展援助,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对此,瓦努阿图媒体Vanuatu Daily Post在一篇题为“中国:朋友还是敌人?”的文章里驳斥称,批评中国的援助和优惠贷款项目是债务陷阱,这对中国不公平。

文章表示,西方国家诋毁中国帮助像瓦努阿图这样欠发达的太平洋岛国所做努力,这些带有威胁色彩的批评可能存在偏见。关于对瓦发展援助,我们必须意识到不同的援助国有不同的国家体制和政策取向。相比瓦传统发展伙伴,中国有不同的“秘籍”,但中国的友好政策将进一步加深两国相互了解。

瓦政府在发展同中国关系中看到了发展机遇,向中国申请无偿助和优惠贷款,以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农业、旅游业和劳动力市场,把瓦比较优势转变成竞争优势。

文章说到,中国也不断推动中瓦关系发展,为瓦援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两国高层互访和人民之间交往频繁,中国专家多年来瓦开展技术援助。这些都彰显了两国友谊。

这些项目和双边交往反映出两国关系是互利共赢的。中瓦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在国家发展方面有共同利益,并相互理解。

在当今全球化时代,中国提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如果中国继续发展并发挥国际影响力,瓦努阿图应将其视为机遇,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而不是视之为威胁。

文章还说,中国与瓦传统发展伙伴保持着良好关系,在一些太平洋岛国开展了三方合作,为了瓦经济持续发展,瓦政府应继续与传统发展伙伴保持良好关系,同时不断发展和深化同中国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