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救我免受枪支威胁

作者:兰迪·莱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2 16:25:43

二月,又一次大规模枪击事件在美国一所高中发生,震惊了世界。

那些疯狂的美国人和泛滥的枪支到底怎么了?为什么预防此类犯罪发生似乎是不可能的?

在中国,除了在电视上及士兵携带的枪外,我从未见过枪。相反,美国到处都是枪,无论是否通过可见的方式,大众都能轻易获得枪支。美国大约有35%的家庭拥有枪支。

我的故乡犹他州无疑是美国私有枪支最普遍的地方。枪支合法性很长时间以来就有相关法律的明确规定,除了禁止在零售商店、餐馆、公园、医院、州立大学校园和政府办公楼等公共场所携带枪支。

我家附近至少有四个射程半径为2公里的射击场(三个室内和一个户外场)。枪店为数众多。出售枪支的典当行遍布该地。几乎在每个体育用品商店都有枪支柜台。

弹药按口径的不同排放在相应的货架上的盒子里,便于顾客快速选购。买枪比买菜还要容易。

携枪进入立法部门正在开会的犹他州议会大厦是合法的。安检人员不会拿着金属探测器搜你的身。好像没人在意这种情况发生。

当一大批当选的州议员在参众两院为提案辩论时,一般人不会发觉,他们的暗色夹克里就放着枪。

我是一位枪支收藏家。我获得许可,允许在全国三分之二的州内携带隐蔽武器。当然,我不会向人射击。

枪支拥有者,作为一个群体,不但守法,还热衷于此。私人持枪做法源自美国的历史,同时也来自良好公民应做好自卫的民主规范。警察通常不会在你附近救险。

不可否认,致命自卫事件少之又少。但我们仍要为避免房屋起火而配备灭火器。这个具有很强说服力的概念被载入了美国宪法。

大规模枪击事件可被视为国家追求无限制自由付出的可怕代价。

监管措施是否能预防谋杀的不确定性使这一情况变得更为复杂。

没收枪支可行吗?也许如此。但至少要100年的时间才能实现彻底禁枪,所以现在就该开始行动。希望支持的选民会越来越多。

说实话,我收藏枪支并非真非枪不可。在犹他州,我甚至很少去射击场。但枪支对我来说是再普通不过的东西。如果处理得当,它们会给我带来很多乐趣。在很多情况下,守法的人让犯罪不再发生。

不久前我回家过春节,很自然地又买了一支枪。谁能劝我改变想法呢?

关于作者:兰迪·莱特(Randy Wright),中国日报外籍专家。

(编译:何萍;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