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重现“反华”猎巫行动

作者:陈卫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1 16:23:59

近期,一些美国政客以及新闻媒体试图诋毁正常的中美文化和学术交流,一位中国问题专家最近在华盛顿演讲时警告称,需当心“麦卡锡主义”的弦外之音。

20世纪50年代初发生的麦卡锡主义活动是美国历史上非常黑暗的一个时期。当时,美国参议员约瑟夫·麦卡锡(Joseph McCarthy)发起了一场大规模的活动,旨在清除美国政府和机构中所谓的共产党员。

有人认为“麦卡锡主义“这个词过于强烈,这位中国问题专家表示,描述成“猎巫行动”(Witch hunt)可能更好。但是对于我来说,麦卡锡主义就是一种“猎巫行动”,只是方式更极端。

在美国,抨击中国和散布恐慌并非新鲜事,政客们经常沉迷于此。我指的不是对中国建设性的批评,这类批评我们应当热烈欢迎,而是基于无知、偏见或恶意的“猎巫行动”。

最近美国抨击在美孔子学院、前香港行政长官董建华领导的中美交流基金会、在美运作的新闻媒体、在美留学生、学者和教师,甚至中国对美直接投资,这一系列事件都是猎巫行动的证明。

在2月13日举行的参议院听证会上,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发表了令人震惊的评论,他表示美国应当把“中国威胁不仅仅看成是对政府的整体威胁,也是对整个社会的威胁,我们将在整个社会范围内作出回应。“他将中国的教授、科学家、学生也列为威胁对象。

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参议员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在提问时也有过失。他说道,“中国学生,尤其是参与高级科学和数学项目的学生,他们造成的反间谍风险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

这也难怪许多像百人会(The Committee of 100)这样的亚裔美国组织立刻就谴责了这种带有种族色彩的言论。

此种表态纯属仇恨言论。这也是我为何会谴责2012年上映的纪录片《致命中国》(Death by China )的原因。这部纪录片根据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和格雷格·奥特里(Greg Autry)的书改编而成。

同样的情况也适用于刚刚被解雇的美国前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在最近访问非洲和拉丁美洲时,蒂勒森故意歪曲中国在两地开展的活动,煽动当地人民对中国的仇恨情绪。

在谈到中国时,美国政客、新闻媒体、甚至是权威人士的言论变得越来越令人不安;对他们中的许多人来说,这似乎只是他们丑化中国的默认模式。

最近我与一些美国国会议员、权威人士以及记者交谈,他们都否认存在这样的偏见。但这些无法说服我。

耶鲁大学法学院教授蔡美儿(Amy Chua)因育儿回忆录《虎妈战歌》广为人知,她在新书《政治部落:群体本能与国家命运》中谈论了美国人是如何沉溺于伟大的意识形态斗争,以及身份政治如何以一种危险的、带有种族色彩的方式,俘获了美国的左派和右派,使他们无法正确地理解和处理与外国的关系。

不论我们称之为“麦卡锡主义”还是“猎巫行动”,美国最近发展起来的这种趋势应视为一记警钟,提醒人们不要重蹈美国历史的黑暗时期。

关于作者:陈卫华,中国日报美国分社副主编

(编译:黎佳佳;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