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开展幼教合作 2020年前英国在中国学校数目将翻倍

作者:潘梦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1 13:57:46

中国日报3月21日电(记者 潘梦琪) 据英国国际贸易部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前,进驻中国的英国学校品牌数目会翻倍,英国学校在中国开设的校区将增加至50个以上。

近年来,英国和中国在教育领域的合作越来越广泛。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中国是英国高等教育最主要的合作伙伴。而本月,英中教育合作还将延续到早教、幼教领域。

3月20日,英国驻华使领馆的国际贸易部教育与技能司带领16间英国学校及幼儿园在上海、北京、成都和深圳四个城市,展示英式幼儿园里中英融合教育的特色。

英国国际贸易部中国区司长彭雅贤表示:“我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英国学校与中国合作伙伴一起在国内建立新的英式学校,为中国的孩子们提供高质量的中英融合教育,并为中国蓬勃发展的民办教育做出贡献。教育一直都是中英两国双边关系中的一个关键领域。”

彭雅贤提到,2015年10月中英两国签署的联合声明中便提到未来中英两国要致力发展在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我相信在中国的英式学校会继续促进中英两国教育界之间的互动,有效整合双方优质的教育资源,在中国和英国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世界公民。”

2018年初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访华期间着重强调了英中的教育合作,宣布了由英国国际贸易部领衔促成的总值超过5.5亿英镑的中英教育合作项目,涉及高教、职教、教育科技、国际学校、幼教等众多领域,号称将在英国创造800个职位。其中,有15个项目是英国学校及幼儿园即将在华开展的教育合作,英国将与中国的合作伙伴携手建立外国人员子女学校或者民办双语学校。

特雷莎·梅表示,新协议的签订将会“前所未有地令更多孩子和年轻人能够分享关系我们两个伟大国家的想法”,从而有助于确保“我们彼此合作的‘黄金时代’能够世代延续”。

根据英国国际贸易部的统计,目前已有多所知名英国学校进入中国市场。截至2017年底,近10所英国学校已经在中国建立超过25个校区,比如著名的英国“公学”哈罗\惠灵顿\德威\墨尔文和威雅已在十几年前已分别进入中国多个主要城市建立分校,这些学校在当地都享有良好的声誉。目前在国内建立的学校大部分选址在一线城市,但是越来越多的英国学校即将进入二线城市,特别是长三角、珠三角、西南地区以及北京周边的主要城市。

除了英国学校进驻中国,中国的教育方式目前也越来越受到英国的重视,中国的数学教育方法已经走进英国课堂。近年来,英国的数学教育问题颇让政府头疼,据2013年英国官方的一项统计结果显示,由于民众并不理想的数学水平给英国带来的经济损失占该国GDP的1.3%,约合200亿英镑。有英国网友发出这样的感慨:“多么希望上学那时学校就有中国的数学老师!现在看见数字还是心惊肉跳。”

体验过中式教学法的英国学生表示,中国老师确保每位同学都能学会,并让他们做很多练习来确保学习效果。还有英国小学生说,中国老师会画图一步一步解释,循序渐进,学完后做题就非常简单了。

“我对上海小学教授数学的方法印象深刻,并且我肯定英国师生可以在与上海老师的交流中获益,”英国国家数学教学中心主管查理·斯德普说,“我相信与中国教师的交流将会成为英国数学教育改革的催化剂,同时也将提高全英学生的数学水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