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业协会:中国欢迎外商独资私募基金开展在华业务

作者:李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1 10:08:48

中国日报3月21日电(记者 李想)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相关业务负责人近日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中国欢迎外商独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开展在中国境内的业务,未来中国将循序渐进地推动本土证券市场的进一步对外开放。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监管层通过“窗口指导”方式向海外资管公司发出口头通知,禁止其在华独立运营的全球资产管理公司向中国富裕客户提供投资全球市场的产品。

针对此报道,中国基金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澄清,表示中国欢迎境外优质的基金和资产管理机构进入国内市场,在境内募集资金并投资于境内的证券市场。

通力律师事务所的法律专家表示,这一制度安排在设立之初就不涉及跨境资本流动,对此监管机构在发布的相关问题解答中已有公开、明确的阐述。

中国监管机构于2016年开始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商独资和合资企业申请登记成为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在中国境内开展包括二级市场证券交易在内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业务。这一制度安排是中国金融行业对外开放的重要一步,旨在让成熟优秀的境外机构进入中国市场,为境内投资者提供先进和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工具。

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和监管层已多次释放信号表示将进一步推动金融业的对外开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在1月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年会上指出,中国将继续推动全面对外开放,加强与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对外开放,创造有吸引力的国内投资环境。

去年12月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也提出,中国将积极稳妥推动金融业对外开放,合理安排开放顺序,加快建立完善有利于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有利于增强金融有序竞争、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的机制。

中国基金业协会负责人表示,目前已有多家海外资管机构表达进入中国市场的意愿。中国监管层对此表示重视,在未来将给与境外机构更多参与中国庞大和快速发展的金融市场的机会。“当外资机构展现了优异的投研能力,并在中国市场逐步建立起信用,相信中国监管层会进一步向他们开放市场。”该负责人说。

根据目前监管规定,外商独资私募基金管理人在开展业务前,须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完成管理人登记和产品备案。

在跨境投资方面,中国投资者可通过QDII渠道和内地与香港的基金互认安排投资境外市场。

自去年一月以来,富达、瑞银、贝莱德、施罗德、安本标准等机构的全资子公司相继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据基金业协会统计,目前共有11家机构成功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并已开始陆续发行产品。

瑞银资产管理(上海)于去年年底发行了中国境内首支股票型私募基金,并表示今年会继续发行其它类型的基金产品。

“基于中国稳健的基本面,我们一如既往地看好中国股市。中国企业将不断创新,我们相信,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从国内领跑者跻身为全球领跑者,为此我们对中国市场的长期表现充满信心。”瑞银表示。

施罗德投资认为,在中国经济稳健增长、企业盈利前景改善,以及MSCI对A股权重增加的大环境下,未来将会有更多资金涌入中国,推动境内市场的发展。

作为首家获得外商独资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的机构,富达国际亦表示长期看好中国A股市场。富达国际表示下一步将增强在中国境内市场的投研能力,结合本地专业投研团队以及全球一体化投研平台的优势,开拓符合中国市场和投资者需求的本地化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