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华人旅游协会在内罗毕成立

作者:潘忠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1 04:11:50

肯尼亚华人旅游协会在内罗毕成立
肯尼亚华人旅游协会会长张远翔在成立大会上致辞。摄影:潘忠明

肯尼亚内罗毕消息(记者潘忠明)当地时间3月20日,肯尼亚华人旅游协会宣告成立。这对于所有在肯尼亚的旅行社和旅游从业人员来说是个好日子。协会将大大推动中国游客赴肯尼亚旅游。

过去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中国人民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在不断提高,出境旅游人数逐年攀升,其中以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游客数量增长最为明显,旅游需求呈现多样化趋势。作为人类发源地、拥有“东非十字架”、“野生动物的天堂”等诸多标签的肯尼亚也越来越受到国人出境游的追捧。

自2004年肯尼亚成为旅游目的地国以后, 中国到肯尼亚的旅游者人数快速增加,2010年,中国已经成为肯尼亚在亚洲的第二大客源地,到了2013年中国到肯尼亚的游客人数已经达到3.7万人。2017年, 到肯的中国游客已经达到了6.9万人,占市场份额的5.5%。

肯尼亚华人旅游协会在内罗毕成立
肯尼亚华人旅游协会秘书长谢彭娟在成立大会介绍协会筹备情况。摄影:潘忠明

肯尼亚龙人旅行社董事经理谢彭娟荣任肯尼亚华人旅游协会秘书长。她说:“这一连串数字,折射出的是不容忽视的赴肯旅游规模的日益壮大,是对不断提升旅游品质的强烈需求,更是对全天候保障中国人在肯合法权益的迫切要求,这一切,都体现出肯尼亚华人旅游协会成立的必要性与迫切性。”

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经过积极准备,肯尼亚华人旅游协筹备组召开了6次筹备会议, 确定了协会的英文名称。协会由6家在肯尼亚从事旅游行业10年以上的有一定影响力的旅行社发起。这六家旅行社是:肯尼亚中国旅行社,肯尼亚龙人旅行社,走进非洲旅游公司,远大非洲旅游社,阳光非洲旅行社和中非旅行社。

据谢彭娟介绍,肯尼亚华人旅游协会的任务是:第一、向会员单位宣传、介绍肯尼亚及中国政府的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发挥对会员的行为引导;教育肯尼亚的中国旅行社合法注册,守法经营, 建立健全行业自律的机制,规范行业发展的秩序,维护旅游行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第二、搞好行业的培训工作, 针对肯尼亚旅游的特点, 开展导游的技能培训上岗培训;制定切实可行的导游培训计划和课程,发放导游证, 彻底解决肯尼亚旅游市场导游短缺导游素质不高的问题;第三、加强与行业内外有关组织和社团的联系、合作、沟通,建立对肯尼亚相关部门的对话机制,增强协会危机处理的能力;第四:维护中国游客在肯尼亚旅游期间的正当权益,指导中国游客遵守肯尼亚当地的法律,协助中国游客在肯尼亚旅游期间发生的法律纠纷及意外事故处理;第五、在搞好自身建设的同时,尽可能多的参与公共服务,社区服务,努力学习肯国文化,与当地人融合, 积极参加环保活动,打击动物走私及动物制品的走私,使我们赖以生存的肯尼亚的旅游资源可以持续的发展。

到目前为止, 肯尼亚30多家中资旅行社中,已经有28家成为协会的会员单位,协会已经成为一个具有影响力的组织,也必将在旅游行业里发挥更大的作用。

肯尼亚华人旅游协会在内罗毕成立
(肯尼亚)东部非洲中国总商会会长韩军在成立大会上发言。摄影:潘忠明

肯尼亚中国旅行社的总经理张远翔当选首任协会会长。他说,为了保持肯尼亚旅游市场的健康发展,在中国驻肯尼亚使馆的指导下,依据肯尼亚相关法律,在肯华人旅行社自愿成立旅游协会。协会的宗旨为:行业自律、服务为本、规范治理、促进发展;代表和维护全行业的共同利益和会员的合法权益,维护在肯游客合法权益,促进中肯旅游事业的发展。

在肯尼亚华人旅游协会成立仪式上,张远翔会长指出,协会未来将围绕一下几项开展工作:

一、发挥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做好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向中国使馆,肯尼亚政府旅游管理部门反映行业和会员的诉求,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和意见。同时也要向会员宣传解释有关肯尼亚行政管理部门的相关政策、法规,在会员和肯尼亚政府管理部门及中国使馆之间搭建起工作沟通平台。协调旅游业同行业间、旅游业与其它行业和有关部门之间的关系,取得肯尼亚社会的支持和配合,推进在肯华人旅游行业与社会联动,使旅行社利益、行业利益、与肯方社会利益实现和谐统一。

二、抓好行业自律工作,健全行业约束机制。目前肯尼亚的旅游行业处于健康发展的状态,但需要会员单位一起维护来之不易的局面。

肯尼亚华人旅游协会在内罗毕成立
肯尼亚华人旅游协会会长张远翔(左)与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王学政参赞为协会揭牌。摄影:潘忠明

首先要在肯尼亚开展守法诚信服务,强化行业自律。一方面,完善在肯华人旅社的合法经营问题。另一方面,减少同业间低价竞争等不良现象。坚决抵制国内旅游业界的不良手段进入肯尼亚。其次,希望每一位受邀会员单位要严格遵守协会章程。争取在大家共同努力和维护下,华人旅游从业者成为在肯尼亚受人尊重的群体。

三、切实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努力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收集会员的要求,协调内部的纠纷。认真倾听会员的呼声,想会员所想,急会员所急,主动为会员单位排忧解难,既要认真为会员解决好普遍存在的问题,也要重点为会员解决特殊困难,努力维护好会员正当合法权益,使协会真正成为会员之家。

四、展开协会内外交流合作。积极组织会员开展各种学习、交流和考察活动,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加强与国内、肯尼亚及周边国家的行业协会的合作交流,互通信息,取长补短,协调处理相关事宜,承担起民间旅游组织的业务联系。

五、加大旅游宣传促销力度。协会将运用好媒体宣传,把肯尼亚的旅游资源传播到国内,让更多的国人认识了解肯尼亚,促进更多游客观光美丽的肯尼亚。协会将同国内相关部门协商,组织会员单位到国内各城市参加展会、巡演等,还要借助肯尼亚旅游部,中国旅游和文化部等部门支持,积极推出反应肯尼亚人文,自然,动物等内容的影视作品。

六、开展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目前,在肯尼亚从事导游服务的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协会将联系肯尼亚旅游部门,共同培训接待中国游客的中文导游,培训合格后颁发证书,持证上岗。同时对司机进行培训,按照要求为中国游客提供合格服务,更好地维护会员单位使用当地旅游用车的合法权益。

在肯尼亚华人旅游协会揭牌仪式后,协会向各理事单位办法了荣誉证书,顾问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