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米兰设立“何凤山小广场”纪念“中国辛德勒”

作者:刘小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9 23:43:48

    中国日报网3月15日电(记者 刘小涵)2018年3月15日上午,在绵绵细雨中,上百位华人、意大利人、犹太人早早汇集到意大利米兰市唐人街Via Paolo Sarpi与Via Lomazzo交叉路口,见证意大利华人历史性的时刻:以中国前外交官何凤山先生命名的“何凤山小广场”落成揭牌。

意大利米兰设立“何凤山小广场”纪念“中国辛德勒”
    意大利唐人街“何凤山广场” 落成揭牌(图片来源:米兰中意商联)

    “何凤山小广场”的落成及命名,是为了纪念何凤山先生(1901-1997)在1938年-1940年担任中国驻维也纳总领事期间救犹太人于水火的善行义举,他出于人道主义救援,顶住各方面压力,向数千名犹太人签发了前往上海的签证,使面临绝境的他们免遭纳粹屠杀。米兰中意商联经过长达两年的不懈努力,提交的何凤山小广场命名方案终于获得米兰市政府批准,这是意大利首次使用华人名字为地标命名。

    “何凤山小广场”的命名获批并不突然。近年来,世界各国都有对何凤山先生的纪念活动:

    2000年7月,何凤山先生被以色列政府授予“国际义士”称号。

    次年,以色列政府在耶路撒冷为何凤山先生建立了纪念碑,碑上镌刻着:“永远不能忘记的中国人”。

    2005年,联合国正式称呼何凤山先生为“中国辛德勒”,赞赏他在二战期间全力挽救犹太人的善行义举。

    2015年,奥地利维也纳举行了“国际正义人士”何凤山博士纪念铜像揭幕仪式。

    2016年,中国抗战胜利国家纪念日到来之际,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为何凤山先生举办了雕塑铜像揭幕活动。

意大利米兰设立“何凤山小广场”纪念“中国辛德勒”
    二战期间在上海避难的犹太孩子与中国孩子一同玩耍(图片来源:资料图)

    世界范围内的纪念活动层出不穷,那么这位中国英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传奇故事呢?

    何凤山先生是湖南益阳人,1929-1932年在德国慕尼黑大学获得政治经济学博士学位。1935年,他开始在中华民国外交部供职,开始了其40年的外交生涯。 1937年,他担任中华民国驻奥地利大使馆任一等秘书,1938年奥地利被纳粹德国吞并后,中华民国驻奥地利大使馆改为中华民国驻维也纳领事馆,何凤山先生升任总领事。

    在纳粹统治的维也纳,犹太人免遭屠杀的唯一方式是获得前往他国的签证。但是,各国驻奥领事馆都几乎都对给犹太人发签证亮起红灯。何凤山先生的善良、正义、大度与同情心让他担任维也纳总领事期间,顶住各种压力,为数千名面临灭顶之灾的犹太人发放了前往上海的“生命签证”。获得签证的犹太人有的去了上海居住,有的转道上海去了其他国家。1940年,当何凤山先生被调离维也纳时,他仍抓紧最后时间,将一张张签证发给火车站台上焦急等待的犹太人。

意大利米兰设立“何凤山小广场”纪念“中国辛德勒”
    何凤山先生 (图片来源:资料图)

    更为可贵的是,为人低调的何凤山先生生前很少提到过自己拯救犹太人的这一段经历,在其回忆录《我的外交生涯四十年》中,对这件事也只花了很少笔墨。

    全书长达290页,但只有10页简单地记录了战时那段难忘的岁月。关于这段历史,何凤山先生在回忆录中写道:“自从奥地利被德国兼并后,恶魔希特勒对犹太人的迫害便变本加厉,奥地利犹太人的命运非常悲惨,迫害的事每天都在发生。当时美国一些宗教和慈善组织开始紧急救助犹太人,我一直与这些组织保持着密切联系,我采用一切可能的方式,全力帮助犹太人,大量犹太人因此得以活了下来。” 书中写道:“富有同情心,愿意帮助别人是很自然的事。从人性的角度看,这也是应该做的。”

    1997年,96岁高龄的何凤山先生在美国旧金山逝世。他逝世后不久,美国的犹太裔历史学家艾立克·索尔给他女儿何曼礼女士打电话,询问这段历史,勾起了何曼礼女士对父亲拯救犹太人经历的好奇,从此她开始了长达20年的艰辛历程,慢慢地搜集、整理,并详细记录这段历史。她走访了维也纳、华盛顿以及以色列的博物馆,查看历史资料,也拜访了多位二战期间在上海避难的犹太人。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西方学者也跟随何曼礼女士的脚步,书写何凤山先生的壮举,并赋予这段历史新的意义及解读。

    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孔子学院意方院长Elisa Giunipero就是这样一位学者。她用了一年半时间撰写何凤山先生及二战期间在上海避难的犹太人的故事,将这些故事整理到了今年出版的一本新书里。她谈到,何凤山先生的故事可以帮助人们更加全面地了解犹太人大屠杀的历史:“我们总认为犹太大屠杀是欧洲历史,但事实上它是全人类的历史。何先生的故事促使我们从另一个视角思考这段历史。”

    米兰非盈利公益组织Gariwo主席 Gabriele Nissim指出,纪念何凤山先生以及其他二战期间的英雄再次让我们感受到人类的善良及温暖,也警醒我们不要让惨痛的犹太大屠杀历史在今后重演。

    (编辑: 刘瑜芬 宋婧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