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家胜: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的宜昌探索

作者:欧阳诗嘉 刘坤 周荔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9 15:46:55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胜: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的宜昌探索

中国日报3月19日电(记者 欧阳诗嘉 刘坤 周荔华)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宜昌市市长张家胜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破解“化工围江”、推动绿色发展既是宜昌自身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囊括了对长江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考虑。

化工产业是宜昌的一大支柱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近三分之一,占全省化工近三分之一,仅沿长江1公里内就有化工企业48家,且布局散乱、安全环保问题突出,对长江生态安全构成潜在严重威胁。

张家胜说,“去年以来,我们把修护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制定化工产业专项整治及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对134家化工企业实行‘关、转、搬 ’,一年依法关停化工企业25家,其中包括一批产值过亿元、年纳税过千万元的企业,沿江‘1公里红线’正在形成。”

“我们的生产生活离不开化工,但我们决不要高污染、高排放的化工,而是要依托龙头企业形成产业链,打造高端化、精细化、绿色化化工。”

目前,宜昌已设立1亿元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正在高标准建设2个专业化工园区,其他区域一律禁止新上化工项目,并在能耗、排放等入园标准上与现行行业标准对接,以保证在搬迁中实现转型升级。

2017年,宜昌的经济结构明显优化。全市化工产值占工业比重由2016年30.6%下降到去年的19.8%。精细化工占化工产值比重由2016年13.2%提高到20.3%。同时,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四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提高到41.9%。

张家胜说,宜昌地理位置特殊,处于长江中上游结合部,是三峡工程所在地,环境保护工作如果不到位,就会对整个长江生态环境产生影响。他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对长江沿线的共性问题要进行研究并出台政策支持。去年,三峡大坝过坝货运量1.38亿吨,远超了1亿吨的设计能力,船舶需要等待五天以上才能过坝。待闸期间,如果船舶都用内燃机发电就会对长江产生污染。码头岸电是保护长江水域环境的重要一环,岸电服务系统的升级,既节约了船舶的运行成本,又减少了船舶发电等污染物排放,对环境质量提升具有积极作用。目前,宜昌已经实施岸电工程,如果有更多的沿线城市加入,可以形成协同联动效应。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张家胜表示,宜昌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不去创新,就不会有质量、效率和动力变革,更难言高质量发展。去年以来,宜昌把创新发展的一个重点,放在了培育创新主体上,落到了人才支撑上。今年,我们计划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0家以上、新增在孵企业100家以上;实现科技成果转移扩散和转化应用项目100项以上,发明专利授权量突破550件。同时,大力实施“我选湖北·爱上宜昌”行动,计划三年内引进10万大学生来宜创新创业,并兴建一批“青春公寓”,完善相关配套服务,让所有来宜发展的创新创业者有归属感。

张家胜最后说,“作为屈原昭君故里、世界水电名城,宜昌正在打造长江经济带对接‘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内陆开放新高地。我们热忱欢迎海内外投资者和有识之士来宜观光旅游、投资兴业、成就梦想!”

(编辑:涂恬 邵冰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