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王欢:要笃信我国基础教育能培养出创新型人才

作者:宋静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9 13:26:35

全国政协委员王欢:要笃信我国基础教育能培养出创新型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

中国日报网3月19日电(记者 宋静丽)我国基础教育正在经历一个以应试为导向到以素质为导向的良性变化过程,要给予这一过程以耐心,并对我国基础教育的质量充满信心,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在3月14日接受中国日报网专访中提到。

针对社会上存在的基础教育“死板,负担重”等刻板印象,王欢说,社会各界人士要看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基础教育领域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要理解全国广大基础教育工作者,看到他们持续不断的探索。

王欢说,史家教育集团下的史家小学、东四七条小学、遂安伯小学、史家实验小学已经非常注重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非常关注学生的思维成长,非常关注学生家国情怀的培养,而集团对于学生的的评价指标只有两个,一个是专注,一个是绽放。专注的背后是积极的思考,而绽放的背后是学生自己的创意和创新,王欢补充道。

王欢也建议父母放下焦虑,要看到高考只是孩子人生的一个时期,决定不了孩子整个人生;要明白量化指标,尤其是小学时期的量化指标是无法完全判断一个孩子的。

针对广大父母对于高质量,均衡的基础教育的渴望,王欢说,社会也要看到积极的变化。她以北京市为例,称北京的“九年一贯制”、 “集团化办学”、“多校划片”等改革措施,北京市的城乡一体化教师培训计划,以及由史家小学、北京实验二小、北大附小、清华附小承担的北京市乡村教师培训计划,都在朝着这一步目标发展。此外,她说,史家小学每年都有针对赤峰市教师的培训计划,该计划已经开展多年,反响良好。

(编辑:齐磊 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