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会主席警告特朗普关税会致破坏性贸易战 中方:贸易战没有赢家

作者:周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6 17:57:23

中国日报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周瑾)针对美国商会主席警告特朗普关税会导致破坏性贸易战一事,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贸易战没有赢家,只会损人害己。中美作为利益高度交融的两大经济体,要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做大合作蛋糕,妥善解决双方重点关切,推动两国经贸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有记者问:据报道,15日,美国商会主席多诺霍发表声明称,简单来说,关税就是对美国消费者进行毁灭性征税。他援引美政府正考虑对中国进口商品每年加征300亿美元关税的消息称,此举将抵消美国家庭从政府减税中获得的大部分收益,可能导致破坏性的贸易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表示,我注意到了多诺霍先生这个表态。事实上,近来越来越多的美国有识之士就中美经贸关系发出了理性声音。

他表示,我昨天说过,中美经贸合作给双方都带来了巨大的市场,创造了大量就业。多诺霍先生说得对,对华贸易事实上可观地降低了美国家庭的平均开支负担。我还是想强调,如果中美经贸合作仅仅是对中方单方面有利,我不相信这种经贸关系能够持续到现在。

他强调,我们也多次说过,贸易战没有赢家,只会损人害己。这点毋庸置疑,也不应心存侥幸。

他说:“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作为利益高度交融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两国在经贸合作中存在一些分歧和摩擦是正常的。关键是要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做大合作蛋糕,妥善解决双方重点关切,推动两国经贸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编辑:齐磊 黄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