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中医药文化电影《河间圣手》在北京推出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6 16:33:05

中国日报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王晓东)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指导,北京鸿博先锋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拍摄制作的旨在弘扬中国中医药健康文化的电影《河间圣手》,3月16日在北京举行首映式。这是我国《中医药法》正式颁布实施以来,第一部以中医中药为题材的传记电影。

据了解,本片是在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大背景之下拍摄的。电影以河间市金元时期享誉盛名的中医“寒凉派”创始人刘完素,80高龄依然悬壶济世为蓝本,秉承客观真实的历史史实而拍摄制作。该片一方面通过刘完素精湛的医术展示中医诊疗的神奇与奥妙;另一方面宣传了自古中医秉承的医家古训“大医精诚,医者仁心”的宝贵精神,展现了刘完素身为大夫,虽身处乱世,却胸怀天下心系苍生、为救黎民百姓置自己身家性命于不顾的高尚情操。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桑滨生出席首映礼并在发布会上致辞;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国传统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联盟理事长柳长华强调了中医药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要性,对影片为宣传中医药传统文化所做出的尝试和努力表示赞赏;河间市领导对于这部讲述河间名人故事的影片给予了高度评价,出品人孟宪锋讲述了拍摄这部影片的目的及意义,同时代表北京京西中医药健康发展商会向来自广东、天津、山西、重庆等八个省市涉及中医药的国家级非遗单位和传承人共计十人频发了该商会副会长聘书,他们将发挥各自的优势,联合起来共同致力于传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工作。

(编辑:齐磊 黄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