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品质革命”座谈会召开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6 16:23:59

中国日报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王晓东)3月14日,中国制造“品质革命”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国质量协会党委书记、会长贾福兴,原机械工业部副部长陆燕荪,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彭齐鸣,中国企业联合会驻会副会长尹援平,以及来自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等行业协会的负责人,部分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紧密围绕中国制造“品质革命”这一主题,共商质量发展大计。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造业规模迅速扩大,产品遍布世界各地,已跃居世界第一制造大国,超过200种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居世界首位。但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产品附加值不高,总体仍处于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中低端。所谓制造业品质革命,就是要向已经落伍的制造文化、体制机制宣战,向落后的生产技术、管理理念宣战,改变粗放式经营的拉动模式,实现制造业由大到强的历史跨越,满足经济转型升级的国内需求,应对来自国际市场的竞争,进一步推动国民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贾福兴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型期,国民经济整体稳中向好,经济充满活力,为高质量化打下坚实基础。从全球范围看,世界主要国家产业政策的重大转变和新一轮科技革命的爆发,为全球价值链重构提供了新的契机。在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谋求全球价值链重构主导地位的重要抓手,而质量提升正是供给侧机构性改革的关键节点和突破口。中国制造要想扭转大而不强的现状,必须树立新理念,采取新举动,开辟新路径,真正从世界制造工厂向高技术产业为基础的发达经济转型。一场关于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呼之欲出,迫在眉睫。

贾福兴表示,中国制造品质革命,提出了一个宏大的、系统性、复杂性的任务,既要考虑到国内制造业具有的中国传统文化特性的现状,又必须接轨国际、面对未来,需要一个多层次、各领域、相互关联的、强有力的协作体系作为支撑。因此,要举全社会之力,集中优势力量,打造质量共治机制。在这个过程中,社会组织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宏观的视野、先进的理念、专业的实力、规范操作的能力和实践经验为企业组织的品质变革提供技术支持和智力支撑,在大有可为的环境下,大有作为。

(编辑:齐磊 黄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