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陶光辉:建议出台政策支持资源型企业独立工矿区发展替代产业

作者:胡永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6 14:21:47
全国人大代表陶光辉:建议出台政策支持资源型企业独立工矿区发展替代产业

陶光辉建议国家出台政策支持资源型企业独立工矿区发展接替产业。

中国日报3月16日电(记者 胡永启)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油田分公司总经理陶光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国家出台政策支持资源型企业独立工矿区发展接替产业,以城市为依托,以国有大型企业集团总部为支撑,纳入当地城市发展规划,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发展条件和环境,帮助实现“轻装上阵”。

陶光辉认为,资源型企业独立工矿区是指因矿产资源开发而兴起,以资源产业作为主导,工矿区远离中心城区,经济社会功能相对独立,具有类似城镇的集聚效应。资源型企业一直沿袭着“先生产后生活”的发展模式,在历史上为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大都走的是“发现—兴起—鼎盛—衰退—枯竭”的路子。

河南油田工矿区横跨河南南阳、驻马店、洛阳、周口、新疆巴州、伊犁以及陕西铜川等地市。登记探矿权面积1.48万平方千米,常规及非常规资源量43亿吨。油气勘探始于1970年4月,累计发现油气田16个,探明地质储量3.99亿吨油当量。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100多亿元、税费400多亿元。

陶光辉以河南油田为例说明资源型企业独立工矿区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发展后劲不足。主力探区泌阳凹陷处于高成熟勘探阶段,资源探明率目前已达69.4%,寻找规模储量难度不断加大,未动用储量主要以稠油、低孔低渗等低品位储量为主,在目前油价下开采无效益。二是社会包袱沉重。一些社会职能依然留在母体企业,比如承担着矿区建设、困难群体帮扶、离退休人员管理、综合治理等社会责任,企业办社会负担很重。三是基础条件落后。矿区基础设施欠账多,公共服务投入不足,员工生活条件、矿区建设等远远跟不上社会发展步伐。四是缺乏接替产业。随着资源储备的逐渐耗竭,特别是2014年低油价以来,资源产业发展受到严重冲击,同时缺乏有效的接续产业,矿区经济总量大幅缩减,造成经济发展不稳定。

陶光辉说,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在国家层面和地方政府层面,先后出台支持资源型城市发展的系列政策,包括《关于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印发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2020年)的通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和采煤深陷区综合治理试点的若干意见》)等。这些配套支持政策主要针对资源型城市,缺少对资源型企业独立工矿区的支持政策。

陶光辉认为,解决资源型企业独立工矿区可持续发展问题,一方面需要企业自身努力,另一方面方面需要国家出台支持资源型企业独立工矿区的配套政策,从制度建设、政策引导、加强监管等方面,指导和帮助资源型企业独立工矿区实现可持续发展。

因此,陶光辉建议国家出台政策支持资源型企业独立工矿区发展接替产业。支持资源型企业独立工矿区以城市为依托,以国有大型企业集团总部为支撑,纳入当地城市发展规划,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发展条件和环境,帮助实现“轻装上阵”。引导和支持所在当地城市在推进产业转移工作中,优先考虑、综合利用独立工矿区现有设施和资源,推进城市产业转移,培育接替产业,推进发展教育、养老、培训等产业,推动新型工业化,为资源型企业独立工矿区产业转型提供路径和空间。

陶光辉说,我国能源对外依存度高,因此油气开发对于保证国家能源安全很重要。目前,油气开发已经处于中后期,油气产业保持持续发展的难度很大,如果缺乏有效的接续产业,资源型独立工矿区企业发展将面临着重大挑战,同时给国家和地方政府的经济发展贡献会越来越小。

为此,河南油田积极思考和大力探索发展接替产业,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提高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积极利用国家棚改政策,回迁边远独立工矿区,融入南阳发展。陶光辉说,“我们也在探索利用油田现有的房产、土地等资源发展接替产业,都需要国家政策支持。”

(编辑:孙若男 妮思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