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 控制H型高血压要四招并举

作者:单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5 16:08:53

中国日报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单娟) 3月14日,健康时报社举办了“精准控制高血压 科学预防脑卒中”两会代表委员、专家媒体沟通会。此次会议聚焦一份27位全国政协委员的联名提案,针对防控脑卒中高发元凶——H型高血压,委员们提出把防治纳入慢病示范区建设等四个大招,以期达到控制高血压预防脑卒中的双重效应。

H型高血压是指伴有同型半胱氨酸(≥10 μmol/L)水平升高的原发性高血压。在我国4个高血压中有约3个为H型高血压,这一类型的高血压患者脑卒中发病、死亡风险增加约12 倍,防治H型高血压已经成为精准控制高血压、科学预防脑卒中的关键一环。

与西方人群心肌梗死高发不同,脑血管疾病是我国人群当前首位死因。中国脑卒中流行病学数据显示,我国脑卒中死亡率率仍在以每年8.7%的速度增加。H 型高血压高发是我国脑卒中高发和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前任主委、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脏中心主任霍勇,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委员、福建省高血压研究所副所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谢良地,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委员、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韩清华等专家出席此次两会代表委员、专家媒体沟通会,从专业角度对精准控制高血压进行了分析解读。

筛查防治H型高血压进入两会提案

霍勇在今年的两会提案中提出,筛查防治H型高血压是我国脑卒中一级预防的关键措施。

2015年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的中国脑卒中一级预防研究表明,与单纯降压治疗比较,使用固定复方制剂依那普利叶酸片治疗4.5年,可以进一步显著降低21%首发卒中风险。

“如果上述策略在我国全面推广,4.5年后可以较单纯降压治疗额外减少约210万新发脑卒中患者,降低约2100亿的经济负担。”霍勇说,筛查防治H型高血压是我国脑卒中一级预防的关键措施。

如何筛查防治H型高血压?从顶层设计上来说,霍勇建议将H型高血压筛查和管理作为国家慢性病防治规划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并在各级医疗机构推广实施 。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工作,是我国政府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针对我国尚未将同型半胱氨酸检测纳入常规检查范围这一现实,霍勇在他执笔的这份提案中建议,增加政府投入,安排专项资金,在现有血压筛查管理的基础上,将同型半胱氨酸检测纳入到高血压患者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中,并同时在各级医疗机构中推广实施,做到H型高血压的早检测、早发现、早治疗。

“荣成模式”获代表委员认可

将H型高血压防治纳入慢病示范区的建设中,作为第一提案人,霍勇的这一提议得到了26位全国政协委员的附议。出席此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福建医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高血压专家谢良地教授表示,H型高血压的诊断简单明确,防治办法便捷可及,具有极高卫生经济学价值,适合在我国慢病示范区中普及。

这一提议并非纸上谈兵,而是已有成功经验可以借鉴。山东荣成地区自2014年起逐步开展“H型高血压与脑卒中防控”的民生工程,以H型高血压的筛查和精准签约防治为抓手,建设全市成年居民的慢病综合防治体系。中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2015-2017年荣成地区脑卒中发生率与2013年比较依次下降了13%、15%和22%,成效显著。

借2016年《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管理办法》文件的东风,霍勇建议总结提炼可复制、可借鉴的“荣成模式”,推广实施,引领带动全国慢病综合防控工作;同时,不断健全和完善切实有效的绩效评估考核系统和激励制度,改进慢病综合管理水平,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创新药物推广中国好处方

在山西部分城市做了流行病学调查后,全国政协委员、山西医科大第一医院副院长韩清华教授发现,山西省H型高血压比例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有筛查有预防,筛查出H型高血压后,接下来如何有效治疗成为许多专家关注的焦点。

“对于H型高血压患者的治疗,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研发新药并且将来在审批当中给予快速优先审批手续,使老百姓尽早用上好药是关键。”韩清华说。

我国H型高血压约有2亿患者,存在需求巨大及多元化等问题;H型高血压以药物治疗为主,而目前上市药物只有“依那普利叶酸片”一种,远远不能满足当前临床需要。针对这一情况,霍勇提出第三招就是对含叶酸成分的复方抗H型高血压新药优先快速审批。

长期以来,临床研究一直是我国医学科技创新链条的薄弱环节,许多生命科学基础前沿研究领域取得的进展,不能及时有效地转化到临床应用。

因此霍勇还提出了第四招,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牵头,与全国脑卒中高发地区合作建设“国家H型高血压临床研究中心”,指导开展H型高血压科学管理,开展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推广应用的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

霍勇特别强调,当前,有报道表明我国成人高血压的控制率只有5.7%,按人口的数量与结构估算,目前我国约有3.3亿高血压患者,每3个成年人中就有1人患有高血压,约占全球高血压总人数的1/3。对H型高血压的综合防控,相当于牵住了中国高血压的牛鼻子,不但能解决好H型高血压这个关键主要矛盾,而且能全面提升中国高血压的管理水平。荣城模式显示,通过对H型高血压的管理,荣城高血压的控制率达到了50%以上,远远高于全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