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推进农村全产业链发展 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胡永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4 22:16:06

    中国日报3月14日电(记者 胡永启)“乡村振兴”战略成为今年基层代表格外关心的话题,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河南代表团中有17名来自农村的基层代表。

人大代表:推进农村全产业链发展 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党支部书记马豹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着力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引导和推动更多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推进农村全产业链发展。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供水、供电、信息等基础设施,稳步推进“厕所革命”,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要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培育乡贤文化,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要加强乡村平安建设,加快完善农村治安防控体系,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据马豹子介绍,宝丰县是闻名全国的“中国魔术之乡”,赵庄镇是宝丰魔术的发源地,大黄村更是一个魔术村。虽然整个村里只有两千来人,但在村里上到八九十岁的老人,下到十来岁的孩子,很多人都能变魔术。因为村里没有自然资源,远离铁路、国道、省道,走南闯北表演魔术、武术、杂技等传统文艺节目成了不少村民的选择。

    他说,随着电视、网络快速发展,传统的演艺方式受到了很大冲击。大黄村通过走“互联网+”道路,把传统魔术演艺巧妙地与中国制造和商品销售相融合,拉长魔术文化产业链条,促进魔术文化产业转型。大黄村建成全国最大的农村图书市场之一,每天通过1700余台车把4万多册图书销售到全国各地,村民人均年收入从6000余元增长到3万余元,创造经济收入15.6亿元,带动周边13万人就业。

    马豹子还带领大黄村群众发展小微企业园,让日用百货、演出服装、流动舞台车、汽车销售、灯光音响等源源不断流入大黄庄村的魔术商贸一条街。大黄村2000多亩土地整体流转,大力发展园林花卉、药材种植和观光农业,让农民在家门口就业。  

    大黄村还利用老村废弃地和流转土地,建食品加工、小玩具制作、皮革加工、相框加工、床上用品生产等大中型工厂十余家,吸引国内知名厂家前来,输入技术推动发展。

    马豹子说,“要让大黄及周边的老百姓不用出远门,在自己家门口就能挣钱,为推动国内市场的更加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让全村群众早日实现小康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