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蒂勒森被解职 中方回应

作者:王青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4 19:09:26

中国日报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王青云)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美国务卿蒂勒森被解职一事发表回应。他表示,赞赏蒂勒森国务卿为促进中美关系发展作出的努力,中方愿同美新任国务卿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发展。

有记者问:中方对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被解职有何评论?国务卿新任人选蓬佩奥在对华关系和对朝关系上比较强硬。中方是否担心中美关系或半岛问题未来出现更多变数?

陆慷说,我们注意到美国政府内部将发生的人事更迭,蒂勒森先生即将离任。在职期间,蒂勒森国务卿同中方保持了密切沟通。我们对蒂勒森国务卿为促进中美关系发展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希望蒂勒森先生今后继续关心和支持中美关系发展。

陆慷表示,中方注意到特朗普总统已提名蓬佩奥先生出任新一任美国国务卿。我们愿同美新任国务卿共同努力,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这不仅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陆慷进一步表示,中美在一些重要双边领域和国际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合作之所以能开展,是因为它们符合中美双方的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期待。我们愿同美方继续保持这样的合作态势。

(编辑:涂恬 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