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商店:创新公益新模式

作者:曹忱 贺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4 15:04:42

中国日报网3月14日电 余诗瑶只因在社交媒体上无意间一瞥,自己的慈善理想便提前几年得以实现。

“我原计划毕业后去大公司工作,发展人脉,等挣够了钱再投身于公益福利事业。”31岁的余诗瑶说。

但在美国读硕士期间,她看到了一个名为善淘网(Buy42)的慈善网店,于是改变了自己的计划。

余诗瑶被这家总部在上海的公益网店深深吸引。该店鼓励人们将闲置物品捐赠给网上的义卖店,所得收益则为麻风病痊愈的老人买鞋。

余诗瑶出生在浙江,依靠自己数据分析方面专业知识,加上对市场及调查的强烈兴趣,余诗瑶孜孜不倦地做着慈善工作。

“在慈善行业,模仿欧美的商业模式很常见。”余诗瑶受到了美国许多慈善商店的启发。

“善淘网将电商和慈善相结合,为残疾人士提供就业机会,这在中国是一种新的公共服务模式。”

2011年,余诗瑶一毕业就回了国,在善淘网实习。如今,她已是该组织的CEO。

善淘网除了经营网店之外,在上海还开设了六家实体店,到今年年底,有望增加到40家实体店。该公司有两万人注册成为个人捐赠者,还与阿里巴巴、阿迪达斯等公司合作,共同组织公益活动。

然而,这位年轻的CEO表示,她仍然记得2011年刚刚加入该公司的时候,这个团队只有六名成员。

“收集捐赠品很艰难。”她说。

“那时我们只收到了1000个捐赠品,月薪只有600元。”她说。

但是,她并未放弃,也并没有寻找更好的工作,而是选择解决问题。

“我鼓励亲朋好友来捐赠,而且在上海挨家挨户的上门游说。”她表示,自己是一个充满好奇心、坚韧不拔并且敢于迎接新挑战的人。

后来情况好转,公司也开始成长起来。

“自那以后,我变得更加自信,意志也更加坚定。我知道,这就是我所追求的,并且我不会放弃。”余诗瑶说道。

目前,该组织雇佣了100多名残疾人和精神病患者,后者的人数超过了一半。

余诗瑶承认,要管理这样的团队的确是一个挑战,但经验和耐心很重要。

“残疾人都很敏感,所以我们要有点耐心。”她说。“我鼓励他们试一试,但若他们不肯,我们也不会责怪他们。如果大家都能给予这些残疾人足够的尊重,给他们提供适合的工作,他们真的能够集中精力,努力工作。”

善淘网的一些店员有听力障碍,他们就用手语和印有“请随我去收银台”的标志牌与客人交流。“我们总是能克服各种困难。”余诗瑶补充道。

除了实体店, 善淘网还在全国招募为网店工作的员工。

“我希望能够推动中国的慈善商店业的发展,帮助更多残疾人找到工作为社会做贡献。”余诗瑶说。

“慈善商店还能帮助公众更好地理解慈善和残疾人。”

26岁的郝洁静(音)在善淘网的新闸分店旁工作,她是店里的老顾客。她很赞同余诗瑶的说法。她表示,她常来光顾这家店是因为她喜欢那种“我不仅在为自己购物,我还可以帮助别人”的感觉。

但中国的慈善事业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王志英(音)于2016年加入该组织,如今是位于上海市中心的江宁路分店经理。他表示,店里90%的捐赠品都来自企业,这些物品的定价都是市场价值的50%到70%。

“我们希望个人捐赠品能够多起来,不仅因为这代表普通大众慈善意识有所,还因为个人捐赠品具有循环利用的附加值,提升人们的环保意识,”王志英说道。

余诗瑶把善淘网当成一辈子的事业,并且认为这是值得付出的个人经验。

究其原因,余诗瑶可能和王志英有同样的想法。

“能够见证善淘网的发展壮大,见证自己从一个只关注外表和时尚的女孩转变为一个自信的打拼事业的女强人,我很骄傲。”余诗瑶说。

(编译:宁欣然;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