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开启物流链和食品安全新纪元

作者:井水玉 任小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4 15:04:42

中国日报网3月14日电(记者 井水玉 任小瑾)当女儿劝说61岁的阚建峰(音)从网上订购一套轻便的黑色套装时,这位谨慎的父亲提出了一连串尖锐的问题,卖家可靠吗?如何确保购买的不是假货?如何确保货物能够顺利到达?更糟糕的市,卖家也许根本就没发货。

电商操控店铺评分,夸大产品质量,捏造发货单据,这种不确定性给网上购物带来负面影响,导致类似的质疑声四起。

为了解决这些难题,中国或将在多个领域广泛推广运用区块链技术,专家表示,一旦数据记录在基于区块链的数字分布式记账中就无法更改。

在不需要中间人的情况下,人们可以通过分布式计算机网络共享数据,即双方可以看到交易状况而不需银行介入,分散化成为区块连特征之一。

区块链期货实验室(Blockchain Futures Lab)的创始人兼董事贝蒂娜•沃伯格(Bettina Warburg)说:“简单来说,区块链类似于一家公共注册中心,记录了所有者的信息和交易内容。”

该技术在金融领域得到最广泛的应用。然而,不断进取的中国企业正在寻求在金融领域以外运用区块链技术,例如食品追溯和慈善工作领域。总部位于上海的区块链咨询公司Blockshine的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Layla Dong谈道:“在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的物流部门起步较早,其运用区块链技术追踪每件包裹从发货到接收的整个过程,相关客户也可登陆查询到所有信息。”

北京齿轮易创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袁佩章(音)说:“对于传统的物流公司来说,丢件或者发货信息不一致仍是目前最难解决的问题,如果区块链技术能够得到充分利用就使得伪造信息变得难上加难。”

中国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的调查数据显示,到2018年底,区块链技术在中国的市场份额预计将达到8100万人民币(约合1263万美元),到2020年将达到5.12亿元。报告称,2015年的销售额几乎仍为零。

电子商务公司京东与沃尔玛和清华大学合作成立了区块链联盟,测试该项技术在食品追溯和透明度方面的应用。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柴跃廷说:“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食品安全领域是提高中国乃至全球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之一。”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咨询顾问钟鑫龙(音)说,“如果一些应用方案已经找到好的分散化解决方法,而区块链技术既不能降低成本也提高不了效率,那就没必要再坚持使用了。”

为确保区块链技术健康发展,中国正在加速制定一套技术标准和指导方针。2016年,中国工业与信息技术部发布了第一个名为《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的官方指导文件。

随着企业为诸如票据核查和物流领域寻求解决方案,专家预计区块链技术将在未来三年内在中国取得飞速发展。

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化腾表示,该公司一直致力于在不同的场景下探索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程序,但目前该技术仍处于发展阶段。

作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马化腾还谈到了区块链技术可以应用到多个领域,尤其是在数字化认证实物的唯一性方面,就像现实中的一个文件、一个票据等等,可以用区块链技术来保证它们不可被复制、不可被篡改。

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之前,马化腾谈到为促进区块链技术健康发展,其关键是要引导社会降低对数字货币的关注。

与此同时,世界各地的监管机构也在寻求有效措施监管加密货币,这也给洗钱和逃税等违法行为带来了潜在的风险。

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表示,区块链只是数字货币背后的技术,技术本身没有问题。区块链不应被用作诈骗的噱头。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建议中呼吁,应该整合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以提高风险预测和预防。

(编译:常雪楠;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