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会继续为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发挥独特作用

作者:王青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3 19:11:46

中国日报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王青云)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与朝鲜最终表达了直接对话的政治意愿,必须给予鼓励和支持。他同时表示,中方将继续发挥自己的独特作用,推动各方谈起来、谈下去、谈出好成果。

有记者问:我们注意到,昨天,中国外交部发布了韩国总统特使郑义溶访华相关会见会谈的消息。我们知道他此次来华是专程通报访朝访美的情况。联想到上周五美国总统特朗普也专门打电话向习近平主席通报美方对当前半岛形势的看法和考虑。综合上述通报的情况,中方对当前半岛局势出现的变化怎么评估?对下步形势发展有何期待?中方未来如何进一步发挥作用?

陆慷介绍说,郑义溶特使昨天访华,就他访朝访美的情况同中方进行了深入沟通。习近平主席会见了他,杨洁篪国务委员同他进行了会谈,王毅外长也会见了他。具体情况我们已经分别发布了消息。上周五习近平主席应约同特朗普总统通话、中美元首就半岛最新形势密切沟通了情况。

关于中方对当前半岛形势的看法,陆慷强调:

一、半岛核问题出现重回谈判解决的契机,必须给予鼓励和支持。我们很高兴特朗普总统表示,希望朝核问题最终能够和平解决。这符合中方的一贯主张。郑义溶特使也表示,韩方衷心感谢中方始终坚持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支持半岛南北对话,使半岛问题出现积极进展。

二、美朝最终表达了直接对话的政治意愿,必须给予鼓励和支持。我们期待半岛南北会晤和朝美对话顺利举行。习主席明确对特朗普总统表示,希望美朝双方尽快启动接触对话,争取取得积极成果。特朗普总统表示,事实证明,习主席坚持美国应同朝鲜开展对话的主张是正确的。郑义溶特使也表示,感谢中方始终主张美朝直接对话,期待中方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三、中方坚定致力于半岛无核化目标,坚定致力于半岛和平稳定,坚定致力于通过对话谈判解决问题。我们会继续发挥自己的独特作用,推动各方谈起来、谈下去,谈出好成果,谈出一个和平、稳定、无核的朝鲜半岛。

(编辑:涂恬 蔡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