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蔡学恩:建议加快制定《长江保护法》

作者:罗望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2 16:29:54

中国日报3月12日电(记者 罗望舒)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蔡学恩建议加快制定《长江保护法》。

“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必须以保护优先,走绿色发展道路。为了保障长江流域的可持续发展,实现长江流域的生态文明,制定《长江保护法》势在必行,”蔡学恩说。

蔡学恩认为制定《长江保护法》有四个重点,长江流域立法重在保护;设置科学、合理的长江流域监管体制;突出强调长江流域内水生态安全和建立长江流域水生态补偿机制。

蔡学恩认为,制定《长江保护法》十分必要,并且当前的立法时机和立法准备都已经做好。

长江流域在中国未来的发展战略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2016年9月,《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确立了长江经济带“一轴、两翼、三极、多点”的发展新格局。

长江是中国第一大河,涉及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长江流域拥有全国水资源总量的35%、40%的水能资源以及56%的内河航运里程,生产了全国33%的粮食,养育了全国32%的人口,创造了全国34%的GDP,是我国水资源配置的战略水源地、重要的清洁能源战略基地、横贯东西的“黄金水道”、珍稀水生生物的天然宝库。

(编辑:涂恬 蔡东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