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美官方统计的对华贸易逆差每年都被高估约20%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2018-03-11 11:05:58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1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长钱克明就“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彭博社记者:第一个问题,我们都注意到近期中美贸易关系出现了一些波折,我想请问部长,中方有什么样的计划来减少中国与美国之间存在的规模相当庞大的贸易顺差,就今年来说,有没有一些临时性的措施会被采纳?第二个问题,现在也有一些说法,称中方将会采取一些临时性的计划,针对美方的做法采取一些报复性的行动,其中将会涉及到包括大豆、玉米在内的农产品,甚至也可能牵扯到像飞机这样的大型的产品,请问是否属实?第三个问题,中方将中美之间已经被暂停的全面经济对话,将于何时重启?谢谢。

钟山:第一,刚才您提到的贸易平衡问题。中美贸易统计是存在差异的。中国和美国统计工作组,每年就中美贸易统计差异进行一次比较研究,这个工作组由政府机构专家和其他专家组成。根据这个工作组的测算,美国官方统计的对华贸易逆差每年都被高估了20%左右。这个工作组已经有很多年了,去年工作组分析的结果,美国的逆差高估了21%。中美贸易不平衡是结构性的,中国在货物贸易上有顺差,而美国在服务贸易上有顺差,我认为贸易竞争力从根本上说是产业的竞争力。中美贸易不平衡还与美方高技术对华出口的管制有关。美国研究机构报告显示,如果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放宽,对华贸易逆差可减少3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