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兼联络部部长李霭君: “限塑令” 升级迫在眉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8 14:03:43

中国日报3月8日电(记者 侯黎强) 今年两会期间,围绕“白色污染”,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兼联络部部长李霭君将提交《关于升级“限塑令”的建议》的提案,建议进一步严格控制“白色污染”,对“限塑令”进行升级。

李霭君在提案中表示,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不仅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也对资源造成巨大浪费。自2007年“限塑令”推行以来,尽管商场、超市等对购物塑料袋进行收费后,使用量有明显减少,但“限塑令”在集贸市场仍执行不力。此外,近年来随着新业态崛起,十多年前的“限塑令”对网购中塑料袋的使用、快递塑料袋包装、外卖平台不可降解餐盒、餐具等监管仍属空白。

“限塑令”的目的是减少“白色污染”,但管制对象和管制范围的局限使其达不到应有效果。她建议提高“限塑令”法律位阶,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改为《塑料袋管理条例》,以加强法律强制性约束力。

另外,她还建议从源头上减少塑料制品的生产量,对塑料袋的生产采取行政许可、总量控制等措施。所有生产的塑料袋必须备案,以便进行数据统计。通过总量控制,逐年减少塑料袋的产量,直至禁塑。减轻后期处理的压力,相关责任方应承担由此产生的法律责任,包括行政处罚或者环境公益诉讼。

她还建议进一步加强对集贸市场、超市、餐馆、快递和外卖平台等使用免费塑料袋和不可降解餐盒、餐具的监管力度。

她表示,网购大规模崛起是在2010年以后,这就导致其管制对象“商品零售场所”存在巨大的灰色地带。网购平台是否属于“商品零售场所”范畴,是否受“限塑令”管制,在2007年“限塑令”中并无明确界定。

另外,其管制范围“塑料购物袋”也有局限性,只对具有提携功能的塑料购物袋收费,而超市中生鲜区消费者可随意自取的“连卷袋”并不受“限塑令”管制,自从限塑令实施后,仍有很多消费者会随意大量拿取连卷袋。应进一步扩大并明确“禁塑”监管范围,加大对塑料袋使用的监管力度。同时加强对月饼等过度包装产品和机动驾驶证证夹等证书类塑料封皮的监管和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