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集团董事长:打造城乡一体化农村综合环保治理模式

作者:江雪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8 11:44:18

光大集团董事长:打造城乡一体化农村综合环保治理模式

中国日报3月8日电(记者 江雪晴) 全国政协委员、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3月8日接受中国日报专访表示,他准备向全国政协提交一项提案,建议打造城乡一体化的农村综合环保治理模式。

据李晓鹏介绍,中国有2000多个县。一般中等规模的县每天的垃圾产量是300-400吨,不足以形成垃圾发电的电厂规模,因此很多垃圾还是采取掩埋的办法。与此同时,这些县城周边有大量垃圾没有进行很好的管理。县域周围有很多秸秆一类的农村生物质还是在焚烧处理,没有很好的回收。

李晓鹏认为:“如果我们能把一个县城的生活垃圾、周边农村的生活垃圾和秸秆集中起来综合发电,不仅对改善农村生活环境有很大的帮助,而且能增加农民收入。综合利用以后如果能产生足够的发电量,还可以帮助就业。”

他表示:“光大集团已经形成了农村垃圾、县城垃圾和生物秸秆综合发电的模式,提供一站式的城乡一体化服务,可以大大提高农村环保的质量和水平。”

目前,光大集团已经开始在部分地区进行试点,希望通过这个技术在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计划中发挥作用。李晓鹏呼吁社会各界重视这个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