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张道宏:雾霾改善有“天帮忙”因素 “人努力”调整产业能源结构是关键

作者:孙晓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8 10:10:34

中国日报3月8日电 (记者 孙晓晨) 民盟中央副主席、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张道宏委员在今天政协的大会发言中,重点阐述了自己有关治理大气污染的看法。

他认为,我国截至去年底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的平均浓度有了明显下降首先是逐年减排的方案起到了效果,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个结果有“天帮忙”的因素,因为北风较前几年更频繁,没有出现超长的静稳天气过程,这些因素是必须要承认的。

“虽然PM2.5的污染趋势初步得到控制,但距离整体达标仍有较大差距,治理压力尚未缓解,”张委员表示。

他特别指出我国的“三偏”结构——即偏工业的产业结构、偏化石燃料的能源结构、偏公路运输的交通结构,决定着我国大气污染治理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

“要彻底治理灰霾,涉及能源结构、产业结构、控制技术和社会经济成本等诸多问题。常言道:天助自助者。‘天帮忙’的气象条件固然重要,‘人努力’才是我们治霾的根本立足点,”他表示。

张委员也根据自己的调研提出了建议:首先他认为应该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应该坚持对于过剩钢铁产业等落后产能淘汰的力度,在控制PM2.5和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同时,应该加快实施挥发性有机物和氨总量的控制,推行“煤改气”和其他替代性清洁能源的使用。

其次,还应该研发推广针对不同行业、不同污染物的大气监测设备、空气质量预报预警技术以及推进针对工业、机动车、散煤燃烧和餐饮等污染源的排放控制技术。

张委员还建议在重点地区要严格控制机动车油品质量,确保机动车减排措施有效。最后他还提出应该加强区域大气污染协同管理,强化地方政府行政问责管理,并成立第三方评估机构对不同区域治理效果和投入产出进行客观评估。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让我们为实现中共十九大提出的‘打赢蓝天保卫战’而不懈努力,”张道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