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勒森称中国投资加大非洲发展依赖性 外交部:非洲国家和人民最有发言权

作者:周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7 18:20:04

中国日报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周瑾)针对蒂勒森称中国投资加大非洲发展依赖性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非合作好不好,非洲国家和人民最了解,也最有发言权。发展对非关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应该是支持非洲和平发展事业,积极为非洲发展振兴做贡献,而不是对非洲国家谋求自身发展的努力,正在进行的对外合作说三道四。

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6日称,中国的投资确实有潜力解决非洲的基础设施缺口,但是中国通过使用不透明合同、掠夺性贷款和腐败交易等,加大非洲发展依赖性,使非洲国家债务升高,削弱其主权,损害他们的长期自主可持续增长。中方对此如何评论?

耿爽表示,昨天记者会上,我已就类似问题阐述了中方立场,这里不再重复。

他表示,我想指出,支持非洲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中方乐见非洲国际合作伙伴多元化,真诚希望国际社会各方都能加大对非投入,特别是发达国家要切实履行对非承诺。有关方面发展对非关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应该是支持非洲和平发展事业,积极为非洲发展振兴做贡献,而不是对非洲国家谋求自身发展的努力,正在进行的对外合作说三道四。中非合作好不好,非洲国家和人民最了解,也最有发言权。

他还表示,这里我还想补充一点,经中非双方协商一致,今年9月将在北京举行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目前,中非双方正保持密切沟通协调,努力筹备峰会各项事宜。我们相信,此次峰会必将取得圆满成功和丰硕成果,必将为非洲发展和中非合作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编辑:齐磊 黄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