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望有关国家客观公正看待中非合作

作者:周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6 18:04:23

中国日报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周瑾)针对美官员称部分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从中国等国获低息贷款却导致债务问题严重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这种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中方欢迎国际社会共同致力于支持非洲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希望有关国家切实多做有利于非洲发展的事情,同时公正、客观看待中非合作。

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国务院官员2日称,部分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从中国等国获得低息贷款,其中一半贷款来自中国,低息贷款使这些国家债务问题越来越严重。中国、俄罗斯、伊朗、朝鲜从非洲获得资源,而有关非洲国家却未得到发展。中方对此如何评论?

耿爽表示,这种说法与事实完全不符。

他表示,当前,一些非洲国家的债务是长期积累的结果,不是这两年才发生的。中国并不是非洲国家主要债权方。任何国家在经济起飞阶段、特别是工业化起步阶段,都需要融资支持。没有资金保障,非洲工业化和现代化很难实现。

耿爽还表示,中国对非洲的融资支持主要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和生产性领域。中国企业在非洲建设了很多公路、铁路、港口、机场、通信等基础设施项目,极大地改善了非洲的经济发展环境,帮助非洲“筑巢引凤”,吸引外资,增强自身“造血”功能。除了贷款以外,中国政府更鼓励、引导和支持中国企业加大对非直接投资,积极探讨PPP等新型投资合作模式。

耿爽说:“我要特别强调,中方始终高度重视非洲债务可持续性问题。我们坚持集约发展理念,坚持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和促进非洲产业发展同谋划、同推进,坚持既追求项目的经济社会效益、也注重增强非洲国家的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全力防止非洲国家增加债务负担。”

他说:“中方欢迎国际社会共同致力于支持非洲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希望有关国家切实多做有利于非洲发展的事情,同时,公正、客观看待中非合作。”

(编辑:齐磊 潘一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