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峰: 人工智能未来竞争就在中美之间,中国有望胜出

作者:张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6 13:53:12

中国日报3月6日电(记者 张玥)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3月5日晚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天上午聆听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明确写到要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这让他很受鼓舞。

“总理在报告中提到供给侧改革时首先提出培育经济新动能。2018年第一件工作,就是供给侧改革。而这第一条工作中的第一点就是培育新动能,第一段话中就明确写了要依靠大数据,依靠人工智能,强调人工智能研究应用,明确了几个行业——教育、医疗、养老、体育,”他说,“这些都让我们非常受鼓舞。”

“总理今天特别强调了人工智能研究应用,是特别切合中国在这一轮人工智能全球竞争中迅速的占据制高点,占据先发优势的非常重要的战略举措,”他说。

刘庆峰表示,在2006年前后,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主流算法的源头核心技术,都被美国,加拿大、多伦多,英国所掌握。但是,经过十几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的很多的核心算法水平已经跟全球齐头并进,“甚至有些领域我们在一定意义上处于领跑位置”。但同时他也指出,只有算法是不够的,人工智能只有算法加上数据和领域专家,才可能改变世界。在这方面,他认为,中国具有明显的优势,未来将走在全世界前面。

“中国拥有最多的用户群体,同时政府在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上的决心和能调集的资源用在全世界是罕见的,我相信未来人工智能全球竞争主要是中美之间,由于人工智能应用研究的特点,中国会率先胜出,”他说,“我想未来3到5年人工智能的主要的行业应用的格局将会确定,如教育、医疗、政法、养老这些行业,我相信中国会走在全世界前面,这些行业格局以后一旦形成后,可以反哺研究,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合作的创新体系。”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

刘庆峰今年带来的四条建议都聚焦在人工智能领域。他认为,2018到2020年这三年,将是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窗口期,因此,建议要推动人工智能数理统计建模与脑科学的交叉融合研究,发展以人工智能为导向的类脑研究和应用。他建议进一步深化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健全人工智能创新体系。加快制定人工智能行业应用评价体系,客观合理评价人工智能应用效果,促进人工智能应用的良性发展。此外,要支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人工智能产学研创新体系,推动人工智能技术成果应用落地和研发加速迭代。同时,他还建议,建立“人工智能+”时代教育课程和社会培训体系,并在中小学课本、大学教材中尽快设立人工智能课程体系,对社会各界进行必要的科学普及。

“很多行业、企业、个人都没有意识到人工智能将带来的根本性变革,很可能对未来猝不及防,”他指出,“应让社会各界对产业应用大潮做好思想上的准备和成长上的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