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反对超常教育超前教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3 16:26:53

中国日报北京3月3日电(记者 江雪晴)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前,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接受采访表示,有必要整顿培训机构的超前教育和增加学生负担的大教育。

俞敏洪表示:”我比较反对超常教育、超前教育,6岁的人去学15岁的东西。孩子的健康成长就像一棵树的健康成长一样,是有时间段的。你给他浇大量的化肥,他长得很快,但这实际上是病态的。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有很多小天才后发力非常差的原因之一。”

他认为,中国的教育一是要下降教育难度,二是要关注学生的特长教育、全面发展。最近一年教育部和中央领导所说的教育减负是一个大话题。在这个意义上,整顿培训机构的超前教育和增加学生负担的大教育是正确的。另外,关注学生在培训机构的安全问题,包括家长交费的安全问题(因为每年都有跑路事件)以及校园环境安全也很有必要,非做不可。

俞敏洪说:“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政府也要有另外一些关注点,比如公立学校老师私自代课的问题。这对学校里的学生造成了严重不公平的倾向。有些公立学校的老师课上真正重要的内容不在课上讲,课后收学生的钱再讲。这是肯定不行的。”

在他看来,中国的考试体制也要有所变革。他表示:“幼升小、小升初考试,我觉得是百分之百要取消的。任何学校做这样的考试都应该受到严厉的惩罚。初中中考是否合理、怎样做才能更加合理,我们要做进一步的思考。高考对于中国的教育公平还是起到了比较大的作用,只不过高考的形式——怎样更全面地考察学生素质——我觉得我们要去思考。"

对于教育与当前科技发展之间的关系,他表示:“现在面对高科技,我们原来的教育体系是不是能跟上时代,尤其是使学生能够迎接这个时代,也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科技教育用什么方式来展开?比如说国际上非常流行的STEAM教育方式(STEAM是英文单词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的首字母缩写),在我们的中小学课堂中如何植入?怎样让学生更多参与探讨型的课堂教学、互相辩论型的课堂教学,以及动手型的课堂教学,而不是老师一言堂灌输型的课堂教学。这件事我觉得在中国大有探讨的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