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共有听力残疾22.7万人 占残疾人总数近四分之一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1 16:24:25

中国日报北京3月1日电(记者 王晓东)今年3月3日是第十九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听见未来,从预防开始”。北京市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表示,北京市听力残疾22.7万人,占残疾人总数的22.7%。新生儿先天性听力障碍发病率超过1‰,随着年龄增长,永久性听力障碍会可持续增加,5岁前听力障碍发病率会上升到2.7‰,青春期则高达3.5‰;65岁以上老年人约三分之一有听力障碍。

目前主要的致聋原因为年龄和遗传因素、中耳炎、噪音、耳毒性药物、慢性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长期吸烟、酗酒、精神压力过大等。在众多的耳聋患者中,绝大多数属于感音神经性耳聋,目前尚无特殊药物治疗。采取新生儿听力筛查和耳聋基因筛查的方法,有效预防和及早干预,减少听力障碍对患儿的影响,是防聋治聋的主要措施。

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北京市对全市常住新生儿开展免费听力筛查,在新生儿出生后48小时至出院前完成初筛,未通过者及漏筛者于42天内进行双耳复筛;复筛仍未通过者,应当按照北京市转诊对口关系,在出生后3个月内,到北京同仁医院、儿童医院、协和医院、北大第三医院、解放军总医院、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6家市级听力障碍诊治机构,接受诊断治疗。新生儿期听力筛查后,进入0到6岁儿童保健系统管理,在健康检查的同时进行耳及听力保健。对确诊为永久性听力障碍的患儿,应当在出生后6个月内,进行相应的医学和听力学干预。如果确诊为重度听力障碍,最好能在出生后3个月左右佩戴助听器,如效果欠佳者,9个月左右可接受人工耳蜗手术,以获得最大听力效果。

据介绍,2012年4月至今,北京市共完成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134.6万例,检出常见耳聋基因阳性者6.2万例,阳性率为4.6%。在采集新生儿足跟血3个月左右,新生儿家长会收到耳聋基因筛查结果查询通知。家长收到通知后可登陆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网站,在便民服务中,进行筛查结果查询。

(编辑:严玉洁 于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