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如何应对黑天鹅事件

作者:施永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1 15:27:57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过后,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逐步上调利率,从2008年12月的0.25%提高到如今的1.5%。尽管,每次加息都会对股票市场产生负面影响,但随着大量买盘的涌入,每次下跌后都会迎来反弹。

于是,对危机的预警一再被证明是虚惊一场。

2017年,全球主要股票交易市场都迎来了牛市,并且上涨势头持续到了2018年1月。华尔街各大投资公司都看好接下来的一年,一致认为世界经济正处于低利率、低通胀、高增长的“甜蜜时刻”。但就在2月2日,美股大跌,道琼斯指数下跌666点,创下自2016年6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2月6日,道指再次大跌1175点,创史上最大单日跌点,引发了全球市场随后的大规模抛售,市场情绪持续恶化。恐慌性抛售导致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600点,股民们称黑天鹅终于出现了。

为减少损失,有股民很可能会卖掉所持股份,希望之后能以更低的价格购回。这样的股民占到了90%,他们都过于自信。

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理查德·泰勒(Richard Taylor)指出,现在股民大都过分自信。他们相信自己可以把握住动荡股市中的机遇,从而迅速获利。

错将运气当成了能力。终有一日幡然醒悟时,他们会发现自作聪明抓住的市场机遇其实是:在熊市低价抛售而在牛市高价收回。这样的情况多久发生一次?太过频繁了!

但如果股民不动用自己的头寸,之后他们也就不用抛售自己的股份,也就无需恐慌了。在经历大跌后,股市总会反弹。

例如,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期间,全球股票市场市值蒸发超过40%。但在2009年,股市全面回春,恒生指数回升超过50%,中国A股市场上涨超过95%。

如果你的目标是超过五年的长期收益,且持股的公司低负债、高收益,你就没有必要加入恐慌抛售的大军了。公司效益良好,那么其股票总是会反弹,且股价会持续走高。

我持有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大型科技公司的股份已经五年多了,也持有一家中国顶尖科技公司的股份超过三年。期间,两家公司的股票都大跌过无数次,最近几天也都跌得厉害。

但我并未出售任何一家的股份。事实上,在股价下跌时,我还买进了些股份。

全面分析了两家公司的季度和年度报告及其各自产业后,我对它们的核心业务、管理团队以及重大投资计划有了深刻了解,对它们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也很有信心。

归根结底,投资者无法预测股价走势,从长期来看,股价的决定因素还是公司的财务状况。

关于作者: 施永丰是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商学院副教授。

(编译:张琦;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