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中企投资的海外期货交易所在新加坡成立

作者:李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27 17:45:43

中国日报2月28日电(记者 李想)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日前已正式向亚太交易所颁发交易所牌照和清算所牌照,这是继新加坡交易所(SGX)和新加坡洲际交易所(ICE Singapore)之后,新加坡诞生的第三家交易所。

亚太交易所(Asia Pacific Exchange,简称APEX)由中国企业发起组建,是中国企业首次在海外投资创办的期货交易所。官方新闻公告显示, 亚太交易所将开展农产品、能源化工、金属等大宗商品期货以及汇率、利率、股票指数等金融衍生品交易。

中国华信、新湖集团等中国企业及国内外的投资基金是亚太交易所的主要投资股东。朱玉辰担任亚太交易所首席执行官,他曾是中国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行长。亚太交易所董事长由陈惠华担任,她曾担任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交通部第二部长,现为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KKR集团高级顾问。

据亚太交易所负责人介绍, 该交易所作为重要的市场基础设施,具有价格发现、资源配置、风险管理、投资交易等重要功能,将促进市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整合与提升要素资源,深化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的经贸合作。

亚太交易所将致力于打造大宗商品的亚洲价格基准,对亚洲与中国更公平高效地参与全球竞争具有重大意义,该负责人表示。交易所的产品线将重点围绕亚太地区的产业特点和发展需求,选择东南亚最有优势的特色产品、新加坡贸易中转量最大的商品,以及中国、印度等进口量最大的品种。目前交易所拟上市的第一个品种是精炼棕榈油期货,将于今年第二季度上市交易。

此外,亚太交易所将在海外推出人民币计价的商品期货品种,推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等金融期货品种,扩大人民币在商品定价、金融交易、国际贸易、清算与结算中的应用场景。

作为中国首个离岸衍生品交易所,亚太交易所还将在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进程中发挥试验田的作用。“国内交易所正以原油、铁矿石等品种为突破口,探索期货市场的国际化发展路径。由于资本项下尚未充分开放,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还难以立即全面接轨,亚太交易所走出国门,将为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打前站。”朱玉辰说。

据亚太交易所负责人介绍,该交易所客户定位是国际化的,并不针对中国境内市场,而是覆盖东南亚、中东、欧美的客户和部分已经出海的中国企业,与中国交易所之间并非竞争关系,而是一种有益的补充和延伸。

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力波指出,亚太交易所的成立是中资企业在海外建立交易机构的积极探索。“特别是未来人民币计价的期货品种的推出,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肯定是有利的。同时更多中国企业在海外参与市场交易也会提升他们的期货交易能力。”

(编辑:陈姝 王晗)

首家中企投资的海外期货交易所在新加坡成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