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病医保”模型助力国家健康扶贫

作者:李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25 19:15:20

“健康扶贫的模型探寻”——“大病医保”公益基金新年论坛在北京举办

中国日报北京2月25日电(记者 李磊)让中国每一位孩子都能有尊严、有质量地病有所医。2月25日,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大病医保”公益基金主办,以“健康扶贫的模型探寻”为主题的新年论坛在北京光华路SOHO 3Q阶梯大讲堂举办。

一批公益人、政府代表、企业精英、学者等人士从全国各地奔赴而来,其中包括邓飞、邱启明、青音、李亚、陈朝华和长啸等“大病医保”公益基金发起人,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杜创、美国爱心基金会会长翁永凯、“大病医保”试点县的承保公司及“大病医保”各试点县的相关负责人,共150余人参会。

据了解,经过六年的时间,“大病医保”公益基金以0-16周岁儿童为样本群体,在10个县级地区探索和实践大病医疗补充保障的有效方案,磨合出了可以实质缓解乡村大病患儿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的“大病医保”模型。

目前,“大病医保”公益基金已在湖北、湖南、内蒙、云南等地开展10个试点县,已累计投入保费4700万元,超过125万人次的儿童,免费获得了最高30万元的医疗保障。

据悉,在2018年的两会上,“大病医保”会将项目成果以提案方式,为健康扶贫工作献策,同时也以此次新年论坛的形式,吸引社会对“精准扶贫”、医疗保障和公益力量三方关系的关注。

三方协作共赢的“大病医保”模型

本次论坛由“大病医保”的两位发起人邱启明和青音主持。论坛以邱启明工作室拍摄的纪录片《远方第二季那些人》作为开场,呈现了“大病医保”项目的一线工作情况。

在之后的主旨演讲环节,“大病医保”发起人邓飞从六年前“大病医保”创立的缘由,讲到了“大病医保”目前的发展概况和“大病医保”模型的社会价值。

邓飞认为,“大病医保”模型的可贵之处在于,它并不是一种理论性模型,而是由“大病医保”公益基金通过六年的工作经验和事实论证得出的实践性模型。是针对乡村儿童医疗保障问题设计出的一整套解决办法,包括在医疗保障方案方面的阶段性成果,即在目前国家基本医保的基础上,只需额外提供每年人均40-50元的投保费用,按照“大病医保”的报销方案,就可以实现每一个患儿一年住院医疗开支不超过1万元。

“在这样一种协作模式中,地方政府提出需求、配合项目落地,公益组织提供方案、联结社会资源,商业保险输出服务、履行社会责任,三方良性运作,在互相制衡的同时实现共创共赢,组成了“大病医保”模型的核心架构。”邓飞在演讲中说。

“大病医保”模型之于国家医保制度改革

国家基本医保制度是保护人民免于因病致贫的基石。在第一场论坛中,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杜创、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副院长高玉荣以及“大病医保”合作试点县的代表,围绕国家医保体系的改革方向、公益组织介入的优势和价值以及“大病医保”模型对于医保体系和扶贫工作的借鉴意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商业是最大的慈善,‘大病医保’是用商业的模式,把公益项目做下去,因此‘大病医保’这个模型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在讨论过程中,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杜创说。

来自“大病医保”第一个试点县,湖北鹤峰县政法委书记钱成玉在论坛中表示,未来鹤峰县将继续作为推行“大病医保”的先锋队和试验田,为国家大病医保改革提供试点模型。

据了解,湖北省鹤峰县是“大病医保”公益基金的首个合作试点县,也是首度确立了“地方政府+公益组织+商业保险公司”三方协作的保障模式。目前,通过五年的不断调试和创新,鹤峰县于2017年首度实现每个患儿年度住院费用不超过1万元的保障效果。

商业保险之力和儿童大病救助之困

商业保险公司在医保体系中,对于基本医保制度起到补充作用。在主题为“商业保险在医保制度改革中的作用与价值”的第二场论坛中,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和新华保险等“大病医保”承保单位代表,围绕商业保险融入国家医保体系面临的挑战和顾虑、“大病医保”模型对于商业保险的启示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大病医保”承保单位的代表们认为,在未来,商业元素对于国家医保制度的支持和辅助力度会越来越大。尽管商业保险长期遭受着公众的信任危机,但是通过合理、规范的项目设计,商业保险一样可以在公益事业和扶贫工作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三场论坛的主题为:儿童大病救助领域的现状与难点。参与对话的嘉宾是来自美国爱心基金会、轻松筹、儿慈会、深圳华大基因以及“大病医保”公益基金的多位代表。众人围绕儿童医疗救助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原因,以及各类型救助机构之间的合作分别阐述了自己的见解。

“大病医保”公益基金项目运营总监徐苇杭认为,在扶贫攻坚战中,一旦儿童患上重疾,则脱离贫困的家庭又会重返贫困。“儿童是扶贫工作中薄弱的一环,也是公益组织最应该也最容易介入的一环。因此解决儿童的医疗健康问题,可以使脱贫工作的成果具有可持续性。”

线上理赔的实践与“互助+保险”的联结

在三场论坛结束之后,活动现场举办了“大病医保”新晃项目升级和中阳项目启动仪式。

在新晃项目升级仪式上,新晃项目承保单位代表指出,2018年“新晃模式”实行了全面升级后,在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在线投保及在线理赔。患儿家长只需通过支付宝平台,拍照上传相关资料,即可快捷便利地获得理赔款项。

除了新晃项目的升级外,“大病医保”中阳模式的诞生同样引人关注。在2018年,“大病医保”公益基金携手轻松筹入驻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

“在‘大病医保’为当地儿童提供每人每年最高30万元补充医疗保障的同时,轻松筹将为当地患有60种重大疾病的儿童,提供10万元额度的互助金补贴。”在山西省中阳试点项目启动仪式上,轻松筹联合创始人于亮说。

“大病医保”发起人邓飞认为,“中阳模式”一方面指的是“大病医保”和“大病互助”两种救助方式的结合,价值在于为患儿家庭提供多重经济保障;另一方面也泛指“大病医保”以建构儿童医疗救助生态圈为目的,与其他救助机构展开深度合作的项目模式。

据悉,在即将到来的两会上,“大病医保”公益基金联合了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会将“大病医保”模型以两会提案的形式,为健康扶贫工作献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