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短上网时间可以减轻抑郁和自杀倾向

作者:蔡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22 10:18:03

八名年轻的日本女性在推特上透露了她们的抑郁症以及自杀倾向,其中有三人是高中生。她们的推文引起了男子白石隆浩(Takahiro Shiraishi)的注意。他回复到:“那让我们一起去死吧。”他还说,作为一个“绞杀者”,他可以帮助人们自杀。他承认曾在2017年8月下旬至10月中旬期间逐一邀请这些女性前往他的公寓,之后便残忍杀害并肢解了她们。一名年轻男子到他的公寓去寻找其中一名女性,同样惨遭杀害。

这桩连环杀人案的细节让日本人震惊不已,但事情远未结束。白石隆浩猎取受害者的方式揭示了社交网络的黑暗面。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称这种通过推特搜索有自杀倾向者的手段“极为卑劣”。日本政府对白石的案件作出回应,发誓要打击那些能够搜索到自杀建议或者可以寻找人一起自杀的网站。白石一直在访问这样的网站,在他的手机里发现了一些关于如何进行人体肢解的搜索记录。

为了撰写本文,我在一个日本网站上搜索了“自杀”这个词。很多人详述了如何进行自杀,包括上吊和烧炭自杀。也有不少人认为自杀是解决问题的一种积极方式,甚至是结束痛苦和挣扎的解脱。

这样的网站明显极具恶意,因为自杀是不应该被鼓励的。日本是七国集团中自杀率最高的国家,每年的自杀人数超过2万人。日本财团于2016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015年有超过53万人曾尝试自杀。更可怕的是,日本政府2017年5月发布的一份白皮书显示,自杀已经成为日本国内15至39岁人群死亡的主要原因。

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虚拟世界里,许多抑郁、孤独的人,尤其是青少年,觉得他们可以向陌生人敞开心扉。于是他们向陌生人透露出自己的真实想法,他们网络上的“朋友”也同样敞开心扉,这使他们误认为自己终于找到了真正的“灵魂伴侣”。

但专家认为那些在社交网络上发布自杀信息的人并不是真的想死。

白石证明了专家的正确。他告诉调查人员,当他遇到那八名女子时,她们都想让他知道自己的真实想法,“她们都不想死。”

尽管网络欺凌、“色情短信”和网络捕食者等与网络相关的问题层出不穷,但我们并没有找到问题的根源。但是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研究人员在美国进行的一项最新研究提供了一个线索:在电脑、手机或平板电脑等屏幕前花费的时间增加,可能会导致美国年轻人,特别是女孩患上抑郁症的风险增加,并且更容易产生与自杀相关的想法。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本月的《临床心理科学》杂志上,指出父母需要对孩子花费在屏幕前的时间进行监控。

正如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的心理学教授让·特温格所说,将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限制在每天一到两个小时,就会进入设备使用的相对安全区间。从积极的一面来看,研究人员发现,远离屏幕,将时间花在从事人际交往、运动锻炼、完成家庭作业以及参加宗教活动等方面,都有助于减轻抑郁症状以及自杀的想法。

封锁所有与自杀相关的网站并删除社交媒体上所有带有自杀的标签是不可能的。但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的研究可能为父母、教育工作者和权威人士考虑如何改善年轻人的心理状态提供参考。

作者:蔡虹,中国日报东京记者站站长。

(编译:郜黎帆;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