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念之间:旅行是了解人性的过程

作者:Cecily Liu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19 09:57:25

我从小就相信,撒哈拉沙漠是一个遥远的天堂,正如中国作家三毛在她1976年的回忆录《撒哈拉的故事》中描写的那样,充满着魅力和自由。

多年来,我一直渴望能遇到这样善良仁慈的沙漠人,就像三毛故事里所描绘的,过着简单而又舒适的生活,住在帐篷里,骑在骆驼上。

去年圣诞节,我和父母一起去了撒哈拉,我的梦想实现了。虽然我并没有经历三毛人生中那些浪漫的故事,但是旅途中,我遇到了以真心待我的人,结交到了真诚的朋友,也有一些不可避免的梦想幻灭,这些经历都丰富了我的旅程。所有的邂逅,让曾经存在于我想象中的撒哈拉,突然变得如此真实。

在马拉喀什(Marrakech),我们的司机兼导游哈米德(Hamid)凌晨时分接到了我们。旅行就这样开始了。

哈米德是摩洛哥土生土长的柏柏尔人,他出生在撒哈拉一个有九个孩子的大家庭里。他的兄弟姐妹,有的是商人,从撒哈拉的工匠手中买来手工艺品,然后拿到马拉喀什卖,有的在撒哈拉做建筑工,其他的都呆在家里,把他们非常简朴的住房,打造成了一个质朴而又舒适的旅馆酒店。

在漫长的旅途中,我们路过了哈米德的家。在他家里,哈米德妈妈非常热情地招待了我们,她以法式礼仪在我们脸颊上亲吻了两下。她带着一个红色头巾,金色串珠项链,小小的身躯散发着智慧与温暖。

她带我们来到餐厅,让我们坐下,座位上铺着色彩鲜艳的拼布坐垫,有着当地独特的艺术风格。

片刻之后,哈米德的长兄出现了,手里还端着一大锅塔吉炖鸡(Chicken tagine)。他见我们都很兴奋,脸上绽放出一个大大的笑容,同时飞快地拿出手机跟我们和塔吉锅一起自拍。

丰盛的大餐之后,哈米德的家人在门口与我们拥抱告别。

哈米德的车慢慢开远了,我看到他妈妈和兄弟姐妹的身影,逐渐消失在这荒凉的沙漠中。

我的心中莫名其妙地涌现出一丝苦乐参半之感,仿佛在跟老朋友道别。

有一些游客并不喜欢摩洛哥。

当地人会以高价向游客售卖东西,这种事情司空见惯,但是会给游客带来糟糕的体验。还有人非常厌倦无休止的讨价还价。

当然,这种熟悉的商业欺诈套路,我们也未能幸免。

哈米德带我们来到一个他称之为“柏柏尔博物馆”的地方,这是当地的一家地毯商店,店老板喋喋不休的推销,几乎成功说服我们去买他的地毯了。

还有一次,哈米德假装他忘了我们已经在旅游套餐中支付了四轮摩托体验的费用,可能他希望我们忘了,这样他就可以额外多挣一些钱了。

当时,我试着去忘记这些令人失望而又混乱的时光。

但是回头想想,我意识到,旅行就是要去体验一个地方的真正内涵,有开心,有惊喜,有幻灭,还有矛盾。

今年是“中国-欧盟旅游年”,可以为中欧游客提供更加了解彼此国家历史、文化和社会的新机会。

但愿他们也会花时间去和当地人互动交流,以包容的心和善解人意的微笑来面对旅途中美好或者糟糕的经历。

关于作者:Cecily Liu,中国日报欧洲分社记者。

(编译:刘宁;编辑:齐磊 潘一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