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别让手机阻断亲情冲淡年味儿

作者:张丽娜 来源:新华社
2018-02-18 14:27:37

近日,微信朋友圈流传的一张图片发人深省:儿孙们围在老奶奶身边,却个个低头专注于手机。这样的场景你并不陌生吧?

新华时评:别让手机阻断亲情冲淡年味儿

手机等现代通信工具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也催生了庞大的“低头族”。很多人被手机“绑架”,吃饭、走路、上厕所在看,甚至连开车都要时不时瞄上一眼。一旦离了手机,就仿佛丢了魂,坐立不安。即便是和家人围坐桌前吃着年夜饭,也是“与机共舞”,红包抢得热火朝天、激情澎湃,但与面对面的父母连好好说句话的耐心都没有。过年,不过是换个地方玩手机。

“常回家看看”对大多数上班族来说是奢侈的,千里迢迢回家过年最多停留三五天。这短暂的几天里,近乎痴迷的手机控、低头族又拿出了多少时间陪伴家人?与大包小包的礼物相比,父母所求的不过是“能和孩子多说上几句话”。或许真该好好算算,陪伴他们的时间还剩多少,用天计、用小时计,还是用分钟计?

有人说,科技越来越发达,年味儿反而越来越淡。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买年货、穿新衣、吃大餐变得不再那么令人期待。然而,“亲情”“团圆”“陪伴”才是过年最熨帖人心的那道硬菜。围炉守岁、互诉衷肠、走亲访友、贺岁拜年……纵使海角天涯,也要奔波千里赴一场阖家欢聚的盛宴,不就是为了重温这一幕幕,并感受其中的人情味儿吗?

用心煲、用爱熬,才能品尝这场盛宴里的年味儿。一句真心的祝福、朴素的情感流露完胜炫酷的群发信息,精心P出来的九宫格远不如近在咫尺的如花笑颜令父母激动。没有什么比亲切的沟通更真实,也没有什么比真实的交流更温暖。也许,年味儿的浓与淡,只是隔着一部冰冷的手机。多留一点时间陪陪最重要的人,跟父母聊聊天,和孩子说说话,过个温情走心的年吧。(记者张丽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