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埃关系是非洲其他国家的典范——埃塞尔比亚驻中国大使专访

作者:闫东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13 10:49:10

中国日报北京2月13日电(记者 闫东洁)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伯哈内·加布雷-克里斯托斯(Berhane Gebre-Christos)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说,中埃关系是最佳的两国关系模式,为非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国家树立了互利共赢的良好典范。

伯哈内大使说,中国一直积极助力非洲发展,中国在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和农业发展以及扶贫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埃关系是非洲其他国家的典范——埃塞尔比亚驻中国大使专访

伯哈内大使表示,中国在非洲产生了积极的影响。(闫东洁 摄)

伯哈内大使说:“两国的合作造福于中埃两国的每个人,对中国的发展和非洲的崛起都有推动作用......埃塞俄比亚人民非常欢迎中国公司,我们需要扩大合作。”

20175月,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期间,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访华,中国与埃塞俄比亚两国关系升级为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大使表示,在中国政府和企业的帮助下,埃塞俄比亚境内建立的一些工业区极大程度上推动了埃塞俄比亚经济的发展,这是两国合作的一个典型例子。埃塞俄比亚政府和中国公司合作,已经建立了三个这样的工业区,另外还有15个正在建设中。

伯哈内大使说:“我们认为这还不够,我们需要做更多。我们正在与中国密切合作。”

作为埃塞俄比亚可持续发展和扶贫项目的一部分,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附近的东方工业园区自2007年启动以来,已吸引20多家中国企业入驻,包括华坚国际鞋城和长城包装材料等。华坚公司在埃塞尔比亚的厂房主要生产鞋子并销往欧美地区,已经雇佣了1500多名埃塞俄比亚员工和300多名华人。

大使说,该园区也吸引了来自土耳其、印度、巴西和世界其他地区工业区的企业。然而,自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中国企业的数量有十分显著的增长。“这是因为中国公司能够很好地理解埃塞当地的情况,因此双方的合作更加顺利。”

“就基本前景而言,中国和埃塞俄比亚持有相同观点,特别是在发展方面,这使得两国之间的经验交流变得更加容易,”他说。

伯哈内大使说,在埃塞尔比亚城市哈瓦萨建有另一个工业园区,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参与建设,并于2016年开始运营,该工业园区计划提供5万个就业机会,每年创益10亿美元。

伯哈内说:“我们希望埃塞俄比亚成为非洲的工业中心,中国一直非常支持、鼓励企业前往埃塞俄比亚发展。我们将提供良好的条件,包括土地、基础设施和其他所需要的一切条件。”

“中国在技术和创新方面正向更高的发展阶段迈进。”伯哈内大使补充说,“许多公司将离开中国,我们欢迎他们来到埃塞俄比亚。”

他说,其他非洲国家也可借鉴中国和埃塞俄比亚的合作。“审视中国,我们发现中国在实现现代化方面做得非常出色。每一个想改善、想减贫、想进步的国家,都应该向中国学习。

“随着埃塞俄比亚的进步,许多国家非常期待分享埃塞俄比亚的经验。我们也想向其他非洲国家学习,我们也愿分享这一经验。”伯哈内大使说,过去的14年,埃塞俄比亚的经济增长率达到了两位数,贫困率降低了55%。除了中国的支持外,促成成功的因素还有执政党,即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的愿景;埃塞的发展战略和政策。

同中国一样,埃塞俄比亚政府制定五年发展规划。伯哈内大使说,该国的增长和转型计划第一阶段始于2010年,现在该国正处于计划的第二阶段,该计划旨在3035年内将埃塞俄比亚发展为一个发达国家。

“本世纪应该是埃塞俄比亚崛起的世纪......我们已经建成了17个国际机场;1.05亿人口中已有1700万人在求学,”他说。

“我们将继续进行下去,”伯哈内大使补充道。“迄今为止,我们做的都很好。每个人都获得了利益,以及日益紧密的联系和理解。这种政策协调,金融合作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即中国与非洲之间)是全面的,特别是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

自十月份抵达中国以来,伯哈内大使先后赴南京、杭州和重庆参加座谈会,推介埃塞俄比亚,为中国企业提供投资机会。

“在杭州的一个论坛上,来自浙江省及附近省份的320名企业代表对前往埃塞俄比亚发展表示有极大的兴趣。相当多的人计划将访问埃塞俄比亚,并签署合同,”他说。

“我们必须努力配合(“一带一路”倡议),以改善我们之前所做的铺垫工作,我们需要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奋斗,这一目标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和成功。”他补充道。

(编辑:黄硕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