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老外的春运回家路

作者:Eric Nilsso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12 15:02:31

我还是过了检票口,虽然我压根儿还不想进站。

在上海火车站的检票口前,我在人群中被挤来挤去。旅客们一个劲地往前挤,他们乘坐的其实是另外两班较晚的火车。

“不要挤!”、“不要担心!”的喊声在汹涌的人群中此起彼伏。

我手中的书被挤落在地,随后被人流踩踏。

我的背包里装着电脑和工作笔记本,它夹在往四面八方移动的人群中,不断地被拉扯,我紧紧地抓着肩带,能感觉到衣服在人群中摩擦作响。

一些旅客想要跨过检票处的围栏。工作人员拿来了可移动的柱桩,放在门前拦住他们。

我们已经在队伍里站了几个小时了。

突然,人流向前涌动。

大多数人只是想要回家。

但是暴风雪天气,以及春运——这个地球上一年一度最盛大的人口迁移也刚刚拉开序幕,这二者成了我们归途中的拦路虎。

昨天,我亲吻了我的车票。(这趟旅程已经遭遇重重障碍。)

但是,遇到极端天气,金子般的车票也只能被取消。

候车队伍壮大了,旅客只得重新订票,而第二天会让人更加抓狂。

想到昨天的候车队伍,我在火车预计出发前四个小时便到达车站,然而车晚点了约三个小时。

在中国的这些年里,我经常乘火车。我发现,在其他时候,车站都有条不紊地运行。

这次只是时间不凑巧,又碰上了坏天气。

中国铁路总公司官网已提高能力,一天最多可以售出1500万张车票。

据官方预计,在春节前后的40天内,总共售出的火车票约为4亿张。据中国在线旅行社途牛披露,上海车站的客流量最大。

我在队伍里,随着人流在车站里缓缓移动。

队伍经常向着对面的墙壁延伸,这时队伍就会弯成数字7或字母L的形状。

昨天很多车次都取消了,而今天很多车次都晚点了。车站的每一个角落都挤满了人——甚至自动取款机和自动售卖机后的小块空间里也都有人。

我的检票口突然从5号变成了15号,我要再次从人群中挤过去。

“就跟打仗一样!”一个女人大声说。

我们终于上了火车。

确实如此。

等我终于回到公寓门前时,我又一次亲吻了车票。

我走进家门,亲吻我的孩子们。

我终于到家了。

我尽量避免在类似春节的中国黄金周假期出行。

但是,我们美国家庭也适应了团聚的传统。今年,我们会去斯里兰卡与我的父母团聚。

这次在上海车站的经历,让我对春运期间数以亿计的旅客都会经历的乘火车回家之旅有了新的认识。

希望他们旅途愉快。为了家人,任何艰辛的旅程都是值得的。

关于作者:Eric Nilsson,中国日报外籍专家。

(编译:孙颖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