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独资私募基金加快进入中国市场

作者:王钰 李想 来源:中国日报
2018-02-12 13:59:22

中国日报2月12日电(记者 王钰 李想)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相关业务负责人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将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今年一季度或将迎来外商独资私募产品在中国境内募集和发行的新一轮高峰。

“对外开放是中国对自身资本市场发展和监管能力有信心的表现,目的是通过对外开放提升整体行业的发展质量。”该负责人表示。

“这些外资机构都有着获得投资者认可的资产管理经验和投资策略,这些优势将对本土私募在投资者获得、投资策略和回报方面构成激烈竞争。优质外商独资私募机构进入中国,将带来成熟的资产管理模式、投资理念、投资策略和合规风控经验,将有助于推动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该负责人指出。

目前中国正在加快资管行业的对外开放。自去年一月以来,富达、瑞银、贝莱德、施罗德、安本标准等机构的全资子公司相继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

据基金业协会统计,目前共有10家机构成功在基金业协会登记注册并已开始陆续发行产品。 目前已在协会完成备案的产品共有5只,产品类型涉及固定收益类、股票类和期货以及其它衍生品。该负责人表示,由于已有多家外商独资私募管理人计划在春节后开始募集资金或发售产品,预计第一季度外商独资私募产品会迎来新一轮发行高峰。

当前,金融防风险已成为中国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基金业协会该负责人指出,未来随着资管新规和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的落地,监管套利、层层嵌套、明股实债等乱象会逐步减少,产品设计将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等本源,资管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也将进一步增强。

在外资私募管理人的监管政策方面,该负责人表示,外资私募发行的产品类型、特别是涉及结构化产品和量化交易均与境内机构的监管要求一致。在投资标的方面,目前监管要求外资私募在境内非公开募集的资金只能投资境内资本市场,不涉及跨境资本流动。在下达交易指令方面,监管要求外资私募在中国境内从事证券期货交易须独立 进行投资决策,不得通过境外机构或境外系统下达交易指令。

近年来,中国私募基金行业发展迅猛。据基金业协会统计,截至2017年底,在协会登记的各类私募基金管理有22446家,同比增长28.76%;备案私募基金66418只,同比增长42.82%;管理基金规模11.1万亿元,同比增长40.86%。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