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儿童医疗游戏辅导项目” 助儿童消除医疗恐惧

作者:周文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11 20:50:16

全国首个“儿童医疗游戏辅导项目” 助儿童消除医疗恐惧

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一个儿童患者正在社工的陪同下学习为毛绒玩具熊注射,这是游戏疗法的一部分。(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网2月11日电(记者 周文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成为了中国首个引进游戏疗法的医院,该疗法旨在帮助儿童克服对于医疗的恐惧,更好地配合医生。

2月7日,针对不同年龄与不同情况的儿童患者,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开始采用了七组游戏。这些游戏包括角色扮演以及其他活动,能够在可能引起疼痛的治疗过程中分散儿童注意力,或让他们更好地了解人体。

每组游戏的工具都各不相同,孩子可以和父母在医院社工的指导下共同进行游戏。这些游戏由加拿大非政府组织儿童乐益会(Right To Play)设计,该组织致力于通过游戏帮助身处逆境的儿童自强自立。

“我们试着通过游戏过程模仿医疗流程,这样孩子们就能熟悉医院里的流程和常见的医疗器械,”儿童乐益会战略顾问张烨霞说道。”这能减轻孩子们对于医院的恐惧,从而积极地与病魔作斗争。”

她说,游戏疗法已经在发达国家使用了几十年了,引进后将最先用于医院里的肾脏及免疫疾病患者。

张烨霞说,例如,如果一个孩童因肾病综合症(该病症会影响肾脏)而住院接受治疗,那么他会拿到一本生动描述该病症的图画书,书中的文字孩子也能够读懂。

“我们用一只可爱的小熊作为主角,向孩子们展示注射、肾穿刺以及去医院接受治疗等常规步骤,以此将孩子们的恐惧降到最低,因为他们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她说。

陈静怡是台湾基隆医院的一名心理学临床医生。她说,研究表明,约80%的住院儿童都因心理变化而表现出消极的行为,而其中有着持续性问题的孩子。

一些孩子可能会被沮丧、焦虑压倒。在严重情况下,有些孩子可能会失眠、做噩梦或者厌食,陈医生说道。

“但是,孩子们喜欢玩游戏,这让他们有更多机会互相交流、互相打气。这样的游戏对于处在特殊时期的孩子的身心发展意义重大,”她说。

美国碧迪医疗科技公司(Becton, Dickinson and Compan)赞助了这个项目,该公司公共事务高级主管魏春燕表示,他们希望通过项目数据来看该项目是否值得在中国其他医院进行推广。

“数据可能会显示,采用游戏疗法的儿科患者是否会在医疗过程中更好地配合医生与护士。例如,我们会看这些孩子扎针一次性成功的几率是否更高。”她说道。

(编译:孙颖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