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海峡的牵挂——国家旅游局、海旅会紧急应对台湾花莲地震纪实

作者:程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10 16:06:49

中国日报2月10日电(记者 程思)2月6日,台湾花莲发生里氏6.5级地震。消息传来,国家旅游局、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工作人员的电话铃声响个不停。地震无情人有情。关于在台大陆游客的各种信息陆续传来,大家心里满是对大陆游客和台湾同胞的牵挂。

据国家旅游局港澳台司、海旅会秘书处负责人介绍,地震发生后,国家旅游局局长、海旅会会长李金早高度重视,指示立即启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国家旅游局相关司室、海旅会秘书处及驻台北、高雄两个办事处积极工作,第一时间排查在台大陆游客情况;第一时间发布旅游安全提示,提醒大陆游客暂勿前往受灾的花莲地区旅游;第一时间向遇难台湾同胞致以沉痛的慰问,并联系协调台湾旅游业界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国家旅游局最新消息显示,目前,花莲地震遇难人数上升至12人,276人受伤。其中,大陆游客遇难4人、5人失联,6人受伤,失联5人经机器探测已无生命迹象。

急!有多少大陆游客?他们都还平安吗?

目前有多少游客在台湾旅游?其中又有多少人在花莲?他们的情况如何?一个个问题摆在了国家旅游局、海旅会领导和工作人员的心头。排查在台大陆游客情况成为应对地震工作的首要任务。

根据李金早局长要求,国家旅游局相关司室迅速行动起来,通过全国旅游团队管理系统及各大旅行社,开展了紧张而细致的排查工作,确保第一时间掌握游客情况,为做好应对工作提供支撑。

后方紧张排查,前方也在各方奔走。海旅会驻台北、高雄两个办事处积极联络台方相关部门以及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总会等,做好遇难、失联、受伤游客情况统计和救助工作。

经过系统排查,截至2月7日上午9时,初步查清无团队游客遭遇伤亡事故。针对花莲云翠大楼内有大陆个人游游客无法确认身份一事,国家旅游局8日下午同携程网、同程网、途牛网负责人紧急沟通,从网站后台预订系统中调取资料,最终确认5名失联游客是通过携程网预订的北京个人游游客。

正是在前后方的密切配合、共同努力下,在台大陆游客的相关情况在第一时间得到核实。国家旅游局港澳台司、海旅会秘书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快速及时的游客排查,为善后工作提供了有力配合,显示出旅游部门保障大陆游客安全的决心。

痛!失联游客是否安好?遇难游客一路走好!

关于大陆游客伤亡的消息陆续传来,国家旅游局、海旅会工作人员看到眼里、痛在心里。遇难、失联、受伤游客的善后工作成为当务之急。

按照李金早会长要求,2月8日上午,海旅会致函台方,代表大陆旅游业界向遇难的两岸同胞致以哀悼,向受伤受灾的两岸同胞表示慰问,感谢台湾有关方面为大陆游客所做的大量工作,希望台方继续采取措施,切实保障大陆游客安全。海旅会秘书处负责人致电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总会等台湾旅游公协会负责人,转达海旅会领导的谢意,请其继续做好遇难游客善后和家属接待、安抚工作。

据了解,在国家旅游局、海旅会等部门的积极协调下,大陆遇难游客余女士家属于2月7日晚乘机抵达花莲。2月8日,海旅会驻台北办事处主任任佳燕代表海旅会慰问了余女士家属,对余女士的不幸表示沉痛哀悼。部分受伤游客已返回大陆。其他遇难者和5位失联者家属正在加紧办理手续,将陆续赴台。

大陆各大旅行社也纷纷表示,要切实做好伤亡游客善后事宜及受地震影响游客的行程安排问题,2月7日至28日在花莲预订酒店的游客均可免费取消,未出行的游客可按照相关规定做好改签退票工作。

忧!一边牵挂大陆游客,一边牵挂台湾同胞!

大陆游客的伤亡让人痛心,台湾同胞的安危同样让人牵挂。

花莲地震后,台湾同胞的安危始终牵动大陆同胞的心,地震受到大陆媒体高度关注,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等大陆媒体通过各种媒体平台,滚动播报最新震情和人员伤亡情况。大陆方面和各地网友对受灾民众表示慰问,对灾情高度关注,并愿意及时提供各方面协助。

花莲地震后,一位网友在微博中写道:“两岸本就同根同源、血浓于水,一方有灾,总会牵动另一方的心,在天灾面前更是如此。真心祝愿台湾受灾同胞平安无事!”

国家旅游局港澳台司、海旅会秘书处负责人表示,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面对灾情,大陆同胞感同身受。大陆旅游行业期盼灾区民众早日克服困难、重建家园,并愿意为灾区民众提供必要帮助。

据悉,目前,海旅会驻台人员已在当地开展协助工作。旅行社、航空公司等大陆旅游企业纷纷表示,愿意伸出援手,为台湾受灾民众提供援助,帮助花莲灾区早日恢复重建。

(编辑:涂恬 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