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疾病基因工程动物模型资源库成果成功转化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9 18:09:54

中国日报2月9月电(记者王晓东) 2月9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和北京华阜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人类疾病基因工程动物模型资源库成果”转化签约,完成了我国实验动物学领域的第一次大规模成果转化。

据介绍,此次成果转化涉及206种动物模型,覆盖了神经系统疾病、代谢性疾病、心血管疾病、肿瘤和免疫系统疾病共5类重大疾病,每种疾病涵盖系列基因工程动物模型资源,实现了对每种疾病基础研究和新药研发资源需求的全覆盖。这些资源的市场需求急切,因此急需通过产业化提高供应量,满足社会需求。

该资源投入市场后,将夯实我国基础科学研究和生物医药产业的“高速路”,使我国科学家能够享用丰富、新型、系统的实验动物资源,预计将促进国际前沿成果产生,提高新药研发的精准率和投资回报率,促进生物医药经济发展,最终促进人民健康。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实验动物学科是生命科学、医学、药学、食品、环境、农业等领域的支撑学科,是上述领域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不可或缺的基础条件。因此,实验动物行业是促进科学进步、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的“高速路”,在国民经济体系中属于应优先部署的“基础设施”。

我国实验动物学科由于起步晚、底子薄、发展资源有限,实验动物资源长期依赖进口,导致目前实验动物行业以常规实验动物资源为主,基因工程动物、人类疾病动物模型等新资源远远无法满足科学研究和药物研发需求,一度成为限制科学进步、医药行业发展的瓶颈。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实验动物学专业研究所,研究所的实验动物新资源攻关团队以比较医学技术体系、基因工程大鼠敲入技术、协同重组近交技术等国际首创的领先技术为依托,经过15年的资源创制和积累,建立了我国最大的人类疾病动物模型资源基地,覆盖了我国常见的重大疾病,其中的传染病动物模型资源、遗传多样性动物资源、基因工程大鼠模型资源均处于国际首位或前列,上述资源在支撑科学研究、保障国家生物安全、重大和新发传染病防控、新药研发方面发挥了实验动物资源创新核心基地的作用。

北京华阜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主要的实验动物生产企业之一,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由于我国生命科学和医药领域对实验动物资源的巨大需求,公司计划2018年在京津科技谷(天津武清)和中国医药城(江苏泰州)新建设两个基地。通过此次资源库的引进,公司将在实验动物行业率先完成产品的升级换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