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美国应看到巨大合作前景,而非一味指责中国

作者:赵焕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9 11:15:17

去年11月,美国政府拒绝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违反了其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所作的承诺。上周,美国发布的声明暗示后悔当年支持中国入世。

对于熟悉一个月前发布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的政策观察人士来说,这一系列举动并不令人意外。该报告表示,美国需要反思过去二十年的政策。报告还指出,“这些竞争要求美国重新思考过去20年政策的假设:与竞争对手接触以及将竞争对手纳入国际机构和全球商业框架,将使它们成为良性的行为体和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而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一前提被证明是错误的。”

从美国的逻辑不难推断出,两大经济体之间的摩擦可能进一步升级。 但是这个理由是否存在合理性?

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s)高级研究员杰弗里•贝德(Jeffrey A. Bader)和瑞安•哈斯(Ryan Hass)在《安全战略报告》发表后三天发表的一篇文章《前特朗普时代的美国政策假设前提是否“错误”?》指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世界有利于成为第二大进口国。 针对美国政策的前提——将竞争对手纳入国际机构和全球商业框架,将使它们成为良性的行为体和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本上——是错误的这一说法,两位学者表示:“这个说法老生常谈,带有告诫的意味,分析存在漏洞。”

他们表示:“从逻辑上讲,战略安全报告似乎暗示应该把中国从国际机构踢出去,其在全球商业中的作用应该被边缘化。(唐纳德)特朗普政府的目标是什么?不用说,这两个目标都是不可能实现的。”

他们说,与中国接触所获得的利益与战略评估相矛盾的。首先,不能忽视的一点是,中国经济为美国商业巨头带来巨额利润……而且中国政府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与(美国)财政部部长保尔森和盖特纳互相配合,在2008至2009年度有助于避免全球经济萧条。”

1月17日,在纽约中华总商会举行的晚宴上,商会名誉董事长董建华表示,听到“有些美国人感到被中国蒙骗了”感到非常难过。董建华同时也是中美交流基金会会长,他表示:“美国人认为,中美相帮互助的四十年中,美国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但中国并没有如愿以偿成为另一个美国。”但董建华表示中国从来没有说过要采取美国的政治制度。

曾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董建华并没有说中国是世界舞台上的“良性参与者”,但明确表示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全球参与者”。

他表示:“近年来,中国在国内积极行动减轻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大力派遣军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30%到50%,没有哪个国家比中国做的更好”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也在纽约发表讲话说:“国际社会难以相信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经济体是经济全球化的主要受害者……质疑自己的成功是非常愚蠢,否认中美两国建立互惠互利关系中存在的无限潜力和前景也会为两国关系带来巨大的伤害。

卡耐基在1936年的畅销书《如何赢得朋友和影响力人物》中说,任何傻瓜都喜欢指责和抱怨他人,而大多数傻瓜也都是这么做的。聪明的人不会一味推卸责任,而会看到前方蕴藏的巨大潜力和巨大前景。

关于作者:赵焕新,中国日报美国分社副主编。

(编译:李蓓珊;编辑:齐磊)